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数字城管 >

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推动城市管理的衡阳智慧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0 15:30

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推动城市管理的衡阳智慧


2010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构想,其核心理念是:城市是由组织(人)、业务/政务、交通、通讯、水和能源这六个核心系统组成的,而这些系统互相联系,以一种协同运作的方式相互衔接,而城市本身,就是由这些系统组成的宏观系统。这个概念是从IBM公司早期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演变而来的,即在城市管理的各行各业中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最大程度的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概念提出后,很快便引发了全世界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从长远上看,"智慧城市"不仅仅是一种适应未来智能城市化发展的创新理念,更是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高效工具,也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惠及民生的必然选择。      

我国自2004年全国推行数字城市管理至今,现已有300多个城市实现了城市管理数字化,因此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综合业务数据,在获得大量城市管理数据的前提下,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主流信息技术,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由"数字化"朝"智慧化"的方向转变,已是大势所趋。

"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演变的基本历程

以北京市东城区新型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的正式运行为标志,城市管理数字化工作在我国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已建设"数字城管"系统的城市,其管理效果的提升是非常显著的。因此,各省市也从"被动要建设"逐步转变为"主动想建设",再到以市政设施和城市秩序为重点,逐步完善和本地实用化。据统计,除台湾省外,数字化城市管理已逐渐覆盖各省、市、自治区。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和数字化城管工作的不断演进、发展,许多具有超前意识的大城市已经提前布局,通过整合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出了更加智能化,更注重效率的"智慧城管"。

杭州作为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的先锋城市,早在2006年就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数字化的发展,之后该市经过业务整合、拓展和升华,结合物联网、云计算、信息融合、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将原有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升级为全新的智能化集成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信息自动化、监管精细化、功能协同化、服务多样化、决策智能化和执法人性化的智能管理目标,成为全国各大城市中最早应用"智慧城管"的城市之一。自此,推动全国"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进化的,迈向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必然

人类社会的数据生成方式大多要经历三个阶段:被动获取阶段、主动创建阶段和自动感知阶段。以社交网络和基于位置信息的网络服务为代表的新信息发布方式的出现,以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导致各种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增长和积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大数据时代悄然而至。

正因为大数据具有的3大特征:规模性、多样性和高速性,人们通常将大数据定义为所涉及的数据量太大而无法手动集成,但它可以被截取、管理、处理并分类为人类可以在特定时间内经历的信息,因此,大数据的出现,必然促进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发展。而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能化"的基础支撑技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大数据这个要素。从政府决策和服务,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方式,到城市产业布局和规划,再到城市运营和管理方式,整个城市系统的运作都将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实现"智能化",因此,我们也将大数据称为智慧城市的智能动力和引擎。

为何说城市管理从"数字化"向"智慧化"发展是必然的呢?

这是因为: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不断丰富的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如基础地形图、三维建模数据、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城市真实场景数据、基础栅格数据等地理空间数据不断的积累,为数据的空间分析、聚类分析和辅助决策提供了重要载体;在实际应用中,数字城市管理组件的数据(如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城市市容和环境、园林绿化、其他设施等),城市管理事件数据(涉及市容和环境、宣传和广告、建设管理、突发事件、街道秩序和延伸事件等),历史业务数据(历史文件数据、历史统计、历史评估数据等),专业管理数据(包括户外广告数据、门前三包数据、执法车辆数据、现场管理数据、视频探测数据、市政公用设施数据、风险源数据等)都在不断的积累和更新,而这些都是各种类型的综合大数据。

综上,上述长期积累的海量城市管理综合数据为"智慧城市"和"智慧城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基础。

积极探索和实践是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深入发展的前提

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虽然仅一字之差,却需要从理念和方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在全国各地城管部门积极探索和应用数字城市管理技术,并通过整合相关业务推动部门间的资源共享和数据整合,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的过程越来越快。

例如:基于对城市管理历史数据的分析,以空间地理信息为元数据,通过聚类分析的方式,可以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获得城市管理问题的高发期和高发区域,以及发生和发展的动态变化过程,从而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或者通过对同一地区同一要素不同年份的数据做对比,提取出可能发生变化的区域,为违章建筑、建筑工地渣土、园林绿地等专项监管提供预警。结合整合后的部门审批数据,为领导决策和日常管理提供更好的全面监督方式;在城市执法方面,可以通过整合城管部门的户外广告信息、相关审批信息等,将该类信息与空间地理坐标相关联,便于一线处置人员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同时提高城市管理和执法的人性化服务水平,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积极探索"数字城市管理"向"智能城市管理"的应用是必然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长期治理和优化市民服务中进行更深层次的大数据挖掘,体现真正的大平台、大数据和大智慧。

衡阳"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过渡的启示

衡阳市是湖南省第二大城市,作为国家城市信息化试点城市,于2013年便实现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的应用。随着城管职能的转变,衡阳城市管理工作逐步从原来的人力督导逐步向智能化管理监督转变,经过七年多的运行,衡阳"数字城管"为城市管理工作保驾护航,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

2019年初,衡阳市已经被列为大城市序列,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已是必然。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快了"无接触"式服务和工作的流行,国家住建部也于一季度发布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试行)》。

可以预见的未来里,各大城市都将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建设智慧城市的总体战略理念,利用数字基础资源、多维信息收集、协同工作处置、智能检查评估、预警决策分析等手段,量化城市管理要素和事件标准,构建全新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在过去,城市管理主要是政府管理,而未来城市治理将是政府和百姓一起共同参与。衡阳作为一座大城市,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城管通、市民APP等"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新型便民服务系统,将在未来成为推进城市管理部门进一步精细化和智慧化的前提,也将迅速推进衡阳的城市管理模式向城市治理模式转变。

城市是人类的智慧创造,是人类文明的鲜明标志,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也是城市管理工作者的重要标尺和不竭动力。

(信息来源:人民城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