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2-26 11:04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2018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城市管理实践中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立足本局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五个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思想,扎实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市场化、规范化、人性化,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适应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新时代,开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新征程,担当“五个新衡阳”建设新作为。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推进科学化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导向,遵循城市发展运行规律,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一是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落实《衡阳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职能整合、机构调整、队伍整合、部门协作等年度改革任务,实现城市管理机构设置到位、职责调整到位、人员划转到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到位,努力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依科学原理,走科学路径,推广应用城市管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进城市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各要素有序发展、协调配合;强化效能意识,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执行力;健全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引进第三方评估,科学合理制定考核目标、评价标准、考核程序和办法,增强考核评估的科学性、权威性,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全面开展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行动,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做起,开展城市环境整治,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二)推进精细化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品位。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密细致的过程、精心细腻的感情,向细致要质量、向细节要形象、向细密要品质一是全面修订规范城市管理标准。全面修订城市绿化养护、清扫保洁、路灯管养以及静态停车管理、共享单车管理、渣土管理、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城市“牛皮癣”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难点问题管理标准,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适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严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抓细节,从服务工作流程、岗位工作要求、服务质量要求、质量评价考核等方面对城市管理行为进行全面规范。二是建立精细化考评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具体的、可操作的评价考核指标,通过精细的指标考核,形成阶段工作评估、区与区工作评比、规定项目评分、工作效果评价、总体工作评价的评价机制;引入社会评价,将民意评价作为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奖罚兑现机制,按照责任分解、责任到人、责任量化、责任追究原则,根据各项考评结果,奖优罚劣。三是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实、做细城市管理网格,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全覆盖,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四是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市区两级数字城管平台融合,加快市县数字城管平台建设,逐步整合形成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三)推进标准化治理,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建设及后续管理的各个环节,强化标准意识,按标准规划设计,按标准施工建设,按标准维护管理。一是扎实推进“城市双修”。落实《湖南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我市“城市双修”工作安排,推进湘江、蒸水风光带和公园广场、绿地“城市双修”工作;持续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实施城市夜景亮化美化提升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建成区旱厕清零行动;推进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对城区路名牌、城市家具等进行全面排查整修提质二是扎实推进生态建设。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17222号),统筹做好本地区城市湿地资源保护以及城市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活动,推进石鼓书院修缮提质、南郊公园提质改造、城市公共绿地美化彩化、动物园搬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城市宜居性。三是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升级改造,逐步建立符合环保要求、与分类需求相匹配的垃圾收运系统;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处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城乡共享美丽环境四是扎实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加快耒阳市、祁东县、衡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完成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任务,推进生活垃圾污泥处理项目、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运营监管,确保达标运行。五是扎实推进智慧城管建设。PPP模式推进城市智能停车平台和公共停车场建设,推广智能路灯杆。六是加强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管。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建城〔2017251号),加强全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事中事后监管。

(四)推进市场化治理,进一步激发管理活力。按照“政府主导、管养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原则,继续深化城市管养维护市场化改革。一是拓宽市场化服务。继续做好政府购买社区清扫保洁、风光带管护、道路绿化养护、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推行政府购买主次干道环卫清扫保洁、水上环卫作业服务,改革西湖公园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城市维护作业的系统性和专业化程度。二是加强质量监管。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既要加强对维护作业质量的监督考评,还要加强对维护作业公司生产组织的监管,形成“作业规范—考核严格—水平提高”的良性循环过程。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养护、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惩戒制度,做好市场信用信息的归集、认定、公开、评价和使用等相关工作强化信用对维护作业企业的约束作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环境。

(五)推进规范化治理,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着力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对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和制度建设,对重点执法环节进行重点建设,对薄弱执法环节不断强化,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着力规范城管执法行为。落实《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住建部令第34号)、《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统一制式服装,统一执法文书,统一裁量权基准,统一投诉举报服务热线,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坚持执法与疏导、管理与服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越权执法、不违法执法、不选择性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快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争取年内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作规定,建立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明确业务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做好源头治理。四是推动建立司法保障机制。落实《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司发通2017114号),探索建立律师驻队、巡回法庭等司法保障机制;深化“公安+城管”保障模式,探索建立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执法机制。

(六)推进人性化治理,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服务为先。一是全面落实721”工作法。把“721”工作法固化为工作制度,具体落实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实践,让市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带来的实惠,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二是突出市民主体地位。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商户自治等方式,顺应历史沿革和群众需求,合理设置、有序管理方便居民生活的自由市场、摊点群、流动商贩疏导点等经营场所和服务网点,着力规范夜市管理,打造文化、餐饮特色街,促创业、带就业、助发展、促和谐。三是深化社会化治理。建立健全市民投诉限时响应、案件办理回访、服务对象联系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公益城管志愿服务队开展城管志愿服务、城管进社区、城管开放日、垃圾处理设施开放日等活动,了解公众诉求,提升公共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是党和国家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全市城管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体城管人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迈入新时代。

(二)加强能力建设。继续在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依托高校和市委党校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全市城管队伍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能力。

(三)强化基层党建。在局属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凝聚起推动全局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强力正风肃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全局系统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