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各县(市)和南岳区城市管理部门,各城区城管执法局、环卫局、园林局,“两区一园”城管大队(综合执法大队),局属各单位

    现将《衡阳市城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16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本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市“两会”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紧紧抓住管理与服务这两个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为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落实。按照中央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省委实施意见(湘发〔2016〕30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改革城市执法体制决策部署,落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任务。一是加强调研,摸清家底,把当前的队伍、装备、体制等问题摸清楚搞明白,找准症结,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契机,解决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主动向省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汇报改革落实进展,遇到的困难和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争取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支持,为我市城管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三是认真研究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我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二、大力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创新2.0时代市民参与、大众创新、开放协作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一是充分整合现有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数据,为基础设施管理和日常管护提供支撑,实现对城市管理领域基础设施的基础数据、日常巡查、检测评价和维护状况的实时查询和管理。二是推进城市管理物联网平台建设,通过泛在网络、移动技术,依托城管通、市民APP等载体实现无所不在的互联和随时随地随身的智能融合服务,提供找公厕、找车位等便民服务三是通过移动应用服务平台的建设构建“云到端”的智慧城管基础支撑,实现智慧城管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功能到掌端,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跨越

三、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工作市场化改革。全面落实《衡阳市政府购买城市维护服务实施方案》,形成“企业运作自主化、市场竞争有序化、资金使用高效化、设施维护全面化、监督管理科学化”的养护作业管理新模式,全面提高城市养护作业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城市管理领域管护作业标准,按照完整、科学、合理、规范要求,对现行的管理规范进行逐项检查,根据新的要求重新修订,积极推动日常管护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继续扩大市场化领域,在做好政府购买社区清扫保洁、风光带管护、道路绿化养护服务的同时,实行政府购买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通过公开招标专业化公司,对140个社区网格内的城市管理问题信息进行采集,提高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水平。三是继续完善监管制度,转变管理方式,变单纯监管企业为监管市场和监管服务质量。细化操作流程和监管环节,建立专门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养护作业质量的考核。

四、加快补齐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短板。在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努力促进“城市病”治理。一是加快环卫设施提质建设,按计划完成压缩式垃圾收集站、公厕新建改造、市政环卫园林作业车辆停放场以及住保房小区配套环卫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垃圾治理项目建设,完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附属工程建设并按标准运营,完成吉兴垃圾场封场改造和生态修复。三是加快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完成抗战纪念城中心景区建设,做好市动物园搬迁前期工作,推广城市立体绿化,做好云水湖,做好云水湖(岳屏公园)、西湖公园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四是加快路灯绿色照明节能改造。五是推进城市停车场、停车诱导系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六是继续推进社区“三清三建”行动,全面改善社区环境。

五、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八城同创”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提高。一是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序化水平。完成编制并落实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做好户外广告社会宣传。二是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牵头做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资料申报、现场准备等迎检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测评验收。三是推行“721”工作法。突出服务为先,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深化公众参与。建立健全市民投诉限时响应、案件办理回访、服务对象联系等工作机制,开展城管志愿服务、城管进社区、城管开放日、垃圾处理设施开放日等活动,汇聚大众的力量和群众的智慧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六、切实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队伍一是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用1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引进工作,适应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发展需要。三是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