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09:00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240号建议的答复


衡执建复〔2021〕6号(A类)

蒋咏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保险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通过备案营运的共享单车企业有5家,其中有4家正在营运(哈啰公司、青桔公司、小遛公司、小雁公司),有1家基本处于停运状态,共投放32000辆,其中哈啰公司投放量约为10000辆;小遛公司投放量约为7000辆;青桔公司投放量约为5000辆;小雁公司投放量约为10000辆。近年来,共享单车作为典型的"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逐渐成为一种日常短途出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一公里的出行难问题,但骑行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

各车企为保障骑行用户的人身安全,均引入保险业务,与保险平台建立了合作的关系,只要用户扫码开锁使用一次共享单车,系统会自动对其投保,若发生意外事故,骑行用户可以及时联系客服,就可以得到一定的赔偿。青桔公司合作的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骑行用户享有出行意外死亡、伤残险赔偿限额10 万+意外医疗险赔偿限额1万,设有专门的理赔部门;小雁出行合作的是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骑行用户享有每车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万;哈啰公司合作的是国泰产险,骑行用户享有意外伤害保险保额1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额1万元;小遛公司合作的是永诚财产保险公司,骑行用户享有每次事故赔偿限额20万、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2000元。

下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下列工作:

一、加强安全出行教育。组织志愿者加大宣传"文明用车文明出行"的理念,倡导文明规范骑车,通过"雁城保姆""衡阳市共享单车运维管理微信群"等微信群、微信朋友圈、衡阳城管微信公众号、衡阳城管微博等平台发布《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书》,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骑行倡议;与公安交警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宣传和执法工作,加强对车辆逆行、不戴安全头盔、随意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现场教育等,强化市民安全和文明骑行意识,打造人人都能安全规范用车的社会氛围,实现安全骑车、文明骑车。

二、大力整治乱停乱放。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建立共享单车微信监管群、实施属地监管等四种管理模式,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定点清理与流动巡查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文明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整治力度,努力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要求共享单车必须配备头盔,实行"一车一盔";二是建议各车企建议适当提高保险保额和赔偿标准;三是加强运维调度,督促车企采取骑行红包奖励、超范围收取调度费、信用约束、增加骑行成本等措施,完善禁停区域设置,引导用户规范停放车辆。责令车企严格控制车辆投放数量,增加运维人员,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和维护,加大加快违停车辆处理力度。科学调配车辆,对车站、商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加大运管力量。

四、督促科学设置电子围栏。车企要进一步深化共享单车软件的研究,科学、合理设置电子围栏,督促市民如不停放在规定的停车线内,还不了车,对乱停乱放的市民加大违约处罚力度,迫使市民必须将车停放在停车线内。建议在衡共享单车企业设置地桩或蓝牙地钉停车管理技术,让用户必须在地桩或蓝牙地钉上才能还车,才能真正做到管理有序。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7月6日


责任领导:高廉明                        承办人:唐斌

联系电话:8809313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2),市政府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