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17:01

对市十届人大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衡执建复〔20222号(A类)


廖纯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衡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和规范

根据市委市政府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安排,精准制定城市道路清扫养护标准、背街小巷保洁整治标准,制定宜居小区标准,交通路网设计、建设标准,进一步清理、细化相关管理标准和规范,形成了简洁化、系统化的规范和标准,初步建立了常态化、标准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二、下大力气解决市容秩序突出问题

整治门店外摆、占道经营。年初,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占道经营标准化专项治理的通知》,对城区道路、窗口地段、车站、广场、学校周边等公共场所的门店外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进行了重点整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劝导、整治中心城区门店外摆、占道经营2100余处,清理门前乱堆乱放100余处,依法取缔流动摊点130余处。  

二是清理城市"牛皮癣"。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清洁雁城""补窗""雁阵"三大行动的通知》,各城区行动迅速,全面展开"牛皮癣清零"行动。通过上下联动、专群结合、社会参与市场化作业彻底清理辖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公交站牌、人行道板、地下通道、楼梯间等设施上的乱张贴、乱涂写的"牛皮癣",共清理"牛皮癣"5千余处,实现"牛皮癣"清理无死角、全覆盖。

整治乱吊乱挂。重点拆除社区内乱搭建帐篷、铁棚屋等,清理临街乱吊挂横条幅、广告布、建筑墙体宣传布幅、树上乱吊挂衣服、拖把等不文明行为。

三、用绣花功夫净化城市环境卫生

一是加强道路清洗和清扫保洁。在严格规范环卫作业流程上下功夫,坚持"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要求,提升城市道路机械化环卫保洁水平,拓宽作业范围、区域和时间,强化清洗保洁质量,开展路见本色深度保洁行动,逐步推动环境卫生粗放型到精细型的转变,全面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确保道路整洁显本色,不留空挡死角。

二是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清洗行动。重点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环境治理,排查整治垃圾中转站、公厕及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对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三是加大环卫设施清理管护力度。开展垃圾运输车、果皮箱、保洁车、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公厕管护专项整治,提升了设施管护水平

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加快完成"断头路"清零。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衡阳市"断头路"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至2024年3年基本实现"断头"清零任务。2022年开工建设15条,完成6条;2023年开工建设12条,完成15条;2024年开工建设9条,全部完成3年建设任务。二环东路、红湘北路延伸、立新大道、鄱湖大道、湘江东路及风光带都纳入了"断头路"建设范围,其中二环东路、红湘北路延伸今年年底可建成通车;鄱湖大道预计8月底开工建设,2023年建成通车;立新大道正在筹集建设资金,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湘江东路及风光带由于珠晖区政府未交地,导致项目暂未启动,原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

五、加强物业小区管理

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全力以赴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及时清理小区楼道的建筑垃圾、废弃杂物、小广告,特别对业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一律予以制止,对于制止、劝阻不听的业主及时向消防救援部门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予以处罚。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签订《住宅小区装饰装修协议》时,严格按照国务院《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将物业管理区域内禁止行为和限制性行为一次性写入《住宅小区业主装饰装修协议》中。装修时督 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随意外扩占用共有部位及时向综合执法部门报告,限期整改,恢复原样。

六、优化城市交通路网

一是市交通运输局修编《衡阳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进一步科学布局我市交通,拟选择城区解放大道(南方大厦至华新汽车站)作为城市公交车公交站亭、站牌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试点路段。乘客可通过"掌上公交"和"车来了"等软件系统,实时查询车辆到站时间。下步根据试点效果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将在城区主干道进一步推广应用。

二是科学解决高峰时段及人流集散地乘客分流,我局将 指导市公交企业适当增加车次安排,缩短发车间隔,以满足乘客乘车需求。

七、规范车辆停车管理

一是新增停车位。今年民生实事新增停车位2030个,我局围绕目标任务,先后6次会同各城区城管局和市城建投,对城区新增停车位工作进行调度,截止目前已完成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1555个,其中:1.路内人行道新增划线停车位575个。雁峰区新增停车位30个,完成率100%;石鼓区新增停车位79个,完成率30.4%;珠晖区新增停车位56个,完成率80%;蒸湘区新增停车位151个,完成率75.5%;高新区(含白沙洲片区)新增停车位259个,完成率52.9%。2.公建配建新增停车位980个。市城建投已完成图书馆、青少年影视中心配建停车位(停车位980个)建设,完成率100%。

二是开展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我局对城区内私划车位,私设地锁、石墩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经统计,拆除私装地锁石墩300把(个);查处违章车辆900余台,劝离违章车辆200台,清理共享单车6000台。对不符合停放机动车辆的人行道设置隔离桩、石头球共计800个,进一步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缓解城区"停车乱"问题。

三是停车管理立法。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立法工作任务,我局聘请了衡阳市天戈律师事务所,负责起草《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6月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现已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15日


责任领导:高廉明                 承办人:唐斌

联系电话:880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