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衡阳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 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12-22

2023年,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节约和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部门联动配合,扎实抓好我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有效遏制食品浪费问题。

一、高位推动 健全机制

市委常委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减损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建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1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衡阳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制定下发《衡阳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行动计划》;召开全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会;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职能制定本部门本领域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行动计划、监管方案、劝导机制等。

二、扎实推进 成效显著

    加强粮食节约工作。支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推荐衡南县立名合作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申报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加快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衡阳市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全覆盖工作的通知》等8个重要文件;针对省、市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先后下发了五期《通报》,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宣传爱粮节粮,先后开展以“储备安全,科学减损”为主题的粮食科技活动周等6次活动、3次宣讲教育。开展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积极推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加强全市食品安全考核工作,将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考核范畴,表彰食品安全(含反食品浪费)先进工作者,建立科学有效的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市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7333家,其中提供外卖的11000家、提供婚宴服务的218家、单位食堂245。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稽查,严查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全市查处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的案件20件。同时,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在衡阳新闻网、衡阳市场监管等平台公示了8个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将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落实“两个责任”、创文巩卫等有机结合,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在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共治重点,纳入创文巩卫指标体系。开展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暨文明餐饮示范店创建活动,3家餐饮单位被授予湖南省文明餐饮示范店称号

推动全社会餐饮节约。团市委依托“青年之家”“少先队工作室”等团属阵地,9所小学、13个社区开展“节粮爱粮”系列宣讲活动响应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青少年节约粮食教育活动,建立线上“节粮爱粮”光盘行动打卡群市妇联深入挖掘家庭节约粮食和反食品浪费的事迹经验寻找“勤俭节约”类别“最美家庭”4户。市教育局以食品安全检查为切入点,“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学校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教育系统‘五全一常态’检查”中将反食品浪费工作与食品安全监管相结合,有效制止食品浪费要求各学校食堂按需供餐,通过采取小份菜、半份菜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要求各学校把反食品浪费、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督促学校食堂在食品原料采购、储藏、加工、制作、售卖等环节要达到节粮减损相关要求重点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店进行核查,检查学校食堂220家,对存在浪费行为的学校督促整改。机关事务局倡导各单位食堂采取“小份菜”“半份菜”“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就餐形式评选示范食堂2家,十佳食堂10家下发《关于开展衡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节约型机关建设等工作检查的通知》,检查各机关单位是否制定反食品浪费管理措施开展“光盘行动”。

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市委宣传部多次发布反食品浪费网络宣传材料市发改委等4部门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发放《“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科普知识手册》,制作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市机关事务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市食安办印发《2023年衡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光盘有礼”“光盘打开”活动的通知》衡阳团市委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建立线上“节粮爱粮,光盘行动”打卡群,开展“美丽中国-文明餐桌”光盘打卡活动,在全省排名第三。

三、强化措施 持续发力

    下阶段,衡阳市将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外卖点餐浪费集中整治行动、公共机构餐饮节约强化行动、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行动等四大行动,完善评价考核、执法监督、科技支撑和调度制度等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勤俭节约氛围,进一步抓好全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