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基本知识应知应会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1.“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4.“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6.“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0.“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1.“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2.“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13.四个铁一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14.“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5.“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6.合格党员“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7.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8.“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9.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20.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21.“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22.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3.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25.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26.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7.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9.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30.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3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32.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3.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互相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3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5.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36.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37.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8.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9.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40.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41.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42.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4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44.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45.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4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4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全面依法治国。

  48.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4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50.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51.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必须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制度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其中,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52.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53.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54.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55.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56.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5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58.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59.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6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61.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6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

  6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64.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65.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66.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67.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68.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69.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70.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71.领导干部需增强“八种”本领: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72.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7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74.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 ,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75.《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巡视组进行管理和监督是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

  76.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77.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78.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79.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80.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81.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82.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83.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84.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85.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86.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87.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88.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原则包括: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原则。

  89.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90.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1.党的十九大党章共11章55条。

  92.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93.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94.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至五年。

  95.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入党的年龄为年满18岁。

  96.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97.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98.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99.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100.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101.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102.党章总纲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03.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04.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105.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106.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107.党员除了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还有权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108.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的职责任务是: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109.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5项重点任务: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

  110.党章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

  111.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12.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13.党章规定,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114.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大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

  115.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116.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17.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

  118.党的基层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119.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120.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121.党组的成员,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组织决定。

  122.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123.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124.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125.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126.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