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2-26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结合《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成立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雷高飞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充分发挥委党组在推进我委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教育学习。委党组书记、主任雷高飞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宪法等法律列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形成了委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跟紧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用人导向。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坚持优先提拔。
(二)依法履行机关职能,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工作新机制。按照全面清理、分类处置的要求,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建立了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监管工作新机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事项决策程序。制定了《行政监管和处罚的程序规定》,加强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合法化。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定期对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文件施行合法性。
(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率先将一批经济社会审批管理权限下放至四个城区和市本级园区。所有项目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共备案、审批、核准项目271件,招标核准13件,节能审查1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二是持续推进降费减负。取消、降低和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2项,先后三批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及非居民用气价格,为企业和社会减负2.54亿元。三是深化价格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优惠扩面,全年为游客优惠3400万元,惠及700多万人次。
(四)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一是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开辟民生价格专栏等便民措施,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建立健全政务外网,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和行政权力的动态公开。二是加强招投标活动监管。代政府拟定发布《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衡政办发〔2019〕4号文件、以公管办名义起草出台《关于印发<衡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统一管理办法>的通知》衡发改法规〔2019〕7号文件;制定实行《关于印发<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行政监管和处罚的程序规定>的通知》,完善招投标活动的监管和执法检查制度体系,规范招投标活动的秩序。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构建“一库、一网、一平台”的市社会信用体系,依托“信用衡阳”网采集社会信用信息,加强诚信宣传,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
(五)推行完善法律顾问咨询工作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聘请两名法律顾问,对我委实行重大决策、依法行政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事项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特别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PPP项目以及项目审批、核准、招投标监管、价格监管等方面的法律实务,进行专业审查。对我委出具的相关行政处罚决定、签订相关重大协议等提供相关法律建议,在法律范围内最大限度维护发改委的合法权益,规避法律风险。
(六)加大学法普法力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一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对宪法的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提高了崇尚宪法、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颁布20周年宣传活动,以招投标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协调会安排相关工作,广泛利用新闻媒体、户外电子显示屏、互联网等媒介平台,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全年共举办法治讲座1次,组织全委干部到浙江大学进行综合素质提升学习。借助“干部在线教育网”和“如法网”等网络平台,明确要求学法时间保证和法律学习考核内容,确保干部在线学习时间达标率100%,如法网学习达标率和考试合格率双100%。三是积极支持法院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对于涉及本委的行政案件,单位负责均会委托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和本委法律顾问出庭,出庭率达100%。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发改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进一步改善了法治环境,但也存在执法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执法力度不够,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20年,我委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相关政策,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事前、事后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要求执行。
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及考核内容,制定委内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有序开展实施。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