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委结合《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雷高飞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将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责任科室,对任务目标、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进行明确,真正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三是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形成了委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跟紧学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一是梳理权力清单。按照省、市工作要求,重新梳理委权责清单73项,明确实施主体,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事项决策程序。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和《行政监管和处罚的程序规定》,加强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合法化。三是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严格规范性文件清理,2020年,我委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1个,其中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布的规范性文件12个(失效2个、继续有效的10个),以本部门名义公布的规范性文件9个(废止1个、失效2个、继续有效的6个)。
(三)深化重点改革推进经济发展。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市发改委在向四个城区和“两区一园一城”下放了社会经济管理权限的同时,加强对其进行培训和指导,确保放得下、接得住。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动重大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价格改革,多批次降低大工业及工商业企业用电、用气价格,鼓励引导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年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约2.25亿元。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全市发改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事项清单》,实行项目审批窗口集中办理及线上办理,精简前置条件和报建手续,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提升审批服务能力。2020年,全市累计审批项目9710个,在线办结项目数同比增长125%,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不见面”办理企业投资项目6791个,总数居全省第一。
(四)多措并举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一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构建“一库、一网、一平台”的市社会信用体系,依托“信用衡阳”网采集社会信用信息120类1700项615万余条信用数据,居全省前列,增强了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二是加强资金申报监管。我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申报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中央、省预算内资金申报及监督管理程序,推进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2020年争取的中央、省预算内投资24亿元、78个项目获得专项债82.51亿元均做到程序合法、主体合法、内容合法。三是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为规范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市场秩序,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理顺机制、加强监管、强化专家管理、开展招投标专项检查、大数据分析、落实联合惩戒、信息化建设、案件查处等八个方面进行整治和规范,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的市场主体,查处了一批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领导干部、查处了一批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评标专家,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提高和规范了各类主体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为。
(五)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事前、事后公示要求,公示行政执法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承担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法制审核。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咨询制度,聘请2名兼职法律顾问为我委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对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法制审核科室和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确保依法行政的合法性。
(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利用板报、微信群、门户网站、学习强国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2020年9月3日组织本委科以上干部参加省发改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省发改系统《民法典》专题培训视频会议,通过视频学习了湖南大学法学院长、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教授的《民法典》专题讲座。二是坚持学法用法。借助“干部在线教育网”和“如法网”等网络平台,明确要求学法时间保证和法律学习考核内容,确保干部在线学习时间达标率100%,如法网学习达标率和考试合格率双100%。三是积极支持法院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对于涉及本委的行政案件,单位负责均会委托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和本委法律顾问出庭,出庭率达100%。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案件庭审视频,增强法治意识。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年以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2021年,我委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宣传。继续加大对《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改部门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武装发改干部的头脑。
(二)进一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继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落实,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加大对依法行政人员的培训,提高依法能力水平。
(三)是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进委法治政府建设,成为政府职能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