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绿色理念融入美丽乡村

来源:两型科 发布时间:2018-02-07

  “如今,我们这个以前藏在深闺无人知的小村,实现了由外至内的美丽蝶变,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得益于市、区、镇三级书记挂帅联点指导,让村里坚持两型绿色发展理念,才有了如今山清水秀、一户一景的良好局面。”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阳福业说。

  近年来,坐落在蒸湘区雨母山镇东部的幸福村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做好生态布局,坚持两型引领,倡导两型发展理念,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旅游文明村”、全省“两型示范创建村”、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据了解,幸福村是由原东阳村、群胜村合并,面积9.3平方公里,人口3456人,有31个村民小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种植、养殖以及旅游休闲为主。

  市发改委两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幸福村除了一两条勉强能通车的泥路外,其他都是村民用脚踩出来的羊肠小道。很多村民还住在危旧土坯房内,厕所、畜栏杂乱无章,全村很多村组不通水、不通路。要把这样一个脏、乱、差的村庄彻底改头换面绝非易事。近年来在联点干部的指导下,幸福村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环保之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2016年,幸福村以建设两型示范村为目标,编制了《雨母山镇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想》(2016—2020年)和《雨母山镇幸福村绿心保护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详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休闲乡村布局,突出生态保护,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全面清除露天厕所,新建2个标准环保公厕、3座旅游公厕,“三清”到组率100%,“五改”到户率98%以上,并建立健全了村、组两级垃圾清扫保洁队伍和环卫机制,还建设了村西部生态旅游休闲体验区及东部生态农业产业区,很快就吸引了大量的市内外游客。

  与此同时,该村采取“政府引导、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开展雨母山核心景区保护试点,推进环境治理、生态建设项目化、示范创建项目化、项目建设绿色化;建立健全了村级生态保护组织,明晰了村、小组、合作社责权,提高村民环保、生态保护积极性。大力实施“蜗牛产业村”“生态旅游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两型示范村”建设,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6家、休闲农庄8家,完成了示范片共计500亩的鱼塘清淤护坡,山坡整治并种植果林600多亩,修建环山旅游休闲徒步道路3000多米,打造休闲景点3处,建成雅士林博园4000亩、红豆杉500亩。打造了母塘南塘示范片、陶家湾果蔬种植示范片、瑞梅湾生态小镇等两型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村两型示范建设效果明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幸福村支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两型示范创建为抓手,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5个、投资1000万元。新修环村公路(连通31个小组、宽6米)3.6公里,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新建1000平方米村级服务中心,维修清理干渠5000米。大力开展农家乐、企业、家庭等两型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培育百万花海、瑞梅山庄等两型宣教基地2个,发放两型宣传知识单万余份,组织村民学习生态有机肥、节水灌溉等生态环保技术,让两型理念深入老百姓心中,引领带动全村践行两型生产和生活方式。

  市发改委两型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村(社区)是社会的“基石”,建设绿色乡村(社区)对实现建设两型社会目标意义重大。幸福村的两型建设模式,为我市全面推动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