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两型示范创建:奏响绿色共建“大合唱”

来源:两型科 发布时间:2018-01-09

22

 

  长沙市咸嘉新村社区打造两型示范社区  谢望东摄

33

 

  秀美乡村景如画    徐典波 周敏摄

44

   世界水日,湘潭市火炬学校的学生在湘江边开展“环保酵素救地球”活动。(资料图片)

  

 

    什么是两型,怎么建两型?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初,人们多有困惑。

  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全国首创性地提出并开展两型示范创建活动,将两型标准化、具体化、普及化,打造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两型样本,将每一个社会“细胞”动员起来,把绿色发展理念变成全社会的行动,奏响了示范普及、绿色共建的“大合唱”,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两型社会、怎样建设两型社会、建成什么样的两型社会等问题。

  “处处皆两型,人人可两型。”两型示范创建的湖南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长株潭试验区绿色发展的五大改革经验之一,向全国推广。

  首创两型示范创建,?打造两型靓丽风景线

  深冬时节,走进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一幅美丽的两型图景呈现眼前:

  蓝天碧水之间,青砖、灰瓦、白墙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分列道旁,自行车道环山而上,污水通过人工湿地净化、垃圾实施分类处理……以创建全省首批两型村庄为契机,光明村从传统村落蝶变为生态新村,每年仅接待境外游客就达上万人。

  从2011年起,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管委会在全国首创性地启动两型示范创建工作,引领带动全社会参与和投身两型社会建设。

  首创,意味着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在改革探索中前行。

  探索从两型创建起步。用两型标准引领两型创建,试验区相继开展机关、学校、企业、小城镇、村庄、社区、农民合作社、门店、景区和家庭等两型创建,领域涵盖全社会生产、生活、消费的各个环节,创建对象覆盖了工人、农民、社区居民、机关干部、学生等广大群体。

  2014年,在进一步规范两型创建的基础上,两型示范乘势而上、破茧而出。一批两型创建成效显著的单位脱颖而出,成为两型示范单位。

  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宣教联络处处长李红卫形象地比喻:“两型创建好比基础教育,人人都有学上,人人都可参与,两型示范则是评选‘三好学生’‘学习标兵’,树起两型的标杆,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又从更高层次上激励、推动两型创建上台阶、上水平。”

  围绕倡导绿色生活,开展两型社区和家庭示范创建。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探索“自主管理、自主建设、自主服务”的创建路子,被誉为“鲜花里的村庄”。浏阳市官渡镇南岳社区采取居民“众筹”的方式推进创建,呈现出清新质朴的两型之美。

  围绕打造“最美乡村”,开展两型城镇和村庄示范创建。湘潭市韶山市清溪镇建立垃圾分类和废旧物品回收机制,科学设置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引导城乡居民植绿护绿。望城区乔口镇、宁乡市沩山乡、长沙县开慧镇等编制系列两型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新型农业,走出了两型之路。

  围绕培育两型校园文化,开展两型学校示范创建。天心区铜铺街小学打造“童晓绿色狂欢节”两型活动品牌,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芙蓉区马王堆小学组织师生制作两型微电影、微课程,使教育资源更加多元。

  围绕转变生产方式,开展两型园区和企业示范创建。长沙经开区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通过国家生态工业园考核验收;中车时代新材共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实施了35个节能降耗项目,直接产生节能效益683余万元。

  短短几年间,两型示范创建从长株潭走向“3+5”城市群,走向三湘四水。湖湘大地上,一批批两型社区、两型机关、两型企业、两型学校和两型家庭似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成为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迄今,全省共创建省级两型示范创建单位(项目)1116个,建立4个省级两型宣教基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各行业领域示范创建基础上,湖南集中在长株潭三市支持建设省级综合示范片区,将绿色元素和创建成果系统集成,打造两型社会“集成区”。2015年,湘江新区等6个两型社会示范片区获评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绿色市政、分布式能源……作为中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如今的湘江新区已成为全省“两型引领之区”。

  发动千家万户,处处皆两型、人人可两型

  两型涉及各行各业、关联千家万户,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受益,人人是主人翁。

  示范创建,犹如冲锋号,吹响了广大群众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集结号;又似发动机,带动全省干部群众理念发生深刻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

  李红卫介绍,两型示范创建从一开始,就注重引导公众参与,?把原本“高大上”的两型试验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身边事,动员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传播两型、参与两型、践行两型。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的10多名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又一次来到湘江边清理垃圾、巡视江面情况。他们是湘潭市邀请担任的“河长小助手”,负责一段长约1公里的河段的守护。每周,孩子们4次巡视江面,利用河长助手平台上报信息。

  “这些孩子,不仅是河段的清洁员,还是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型。”火炬学校校长周晓彤说,以创建两型示范学校为契机,学校鼓励学生们探索两型、践行两型,两型理念渗透到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学生们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进行场景、人物、作品的制作,创作的动漫作品《轮椅历险记》获全国一等奖;针对目前城市停车难问题,孩子们设计制作了大楼立体停车系统,更有效地利用空间资源,获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创意比赛一等奖;针对学校午餐后大量水果皮被扔弃,孩子们在老师启发下,对果皮进行收集、清理,制作出环保酵素……“从小在孩子的心里播下美丽的两型种子,一定会开出最美的两型之花。”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这是两型示范创建过程中探索出来的两型宣传教育的经验模式。全省470万小学生“争创两型小先锋”,1000多万青少年积极参加“跟随大雁去迁徙”“地球熄灯一小时”“‘两型在我心’征文”等活动。

  2016年6月,长沙市岳麓区恒华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建起了一个省级两型宣教基地。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和社区居民,定期举办绿色展览、公益宣讲、培训教育、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等活动,引导社区和家庭使用两型技术产品,深受居民们欢迎。一年多来,社区刘奶奶一家通过垃圾分类积了1万多分,“兑换了不少东西哩。”

  将两型宣教阵地建到百姓家门口,畅通两型理念传播“最后一公里”;公开招募绿色宣讲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村庄、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义务开展公益宣讲;与上百家环保公益组织联合互动,合作开展“你好,湘江·守护母亲河行动”“919绿色循环日”等主题活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绿网等开辟专题专栏,宣传两型知识,推介两型典型,增加两型“正能量”……两型示范创建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全省1700多万家庭拎菜篮子、布袋子,使用节能家电、节水器具和高效照明产品,实行垃圾分类、旧物回收、绿色出行等,两型生活、低碳消费成为时尚。

  千家万户被发动起来,每一个社会“细胞”被动员起来,全省上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的主动性和体验两型、参与两型、践行两型的积极性前所未有。“处处皆两型、人人可两型”的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机制体制,推动示范创建走向深入

  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护航,湖南推动两型示范创建不断走向深入。

  用标准体系统领示范创建。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两型社会”“怎样建设两型社会”,制定出台了16个两型标准、23个节能减排标准、43项两型地方标准,将生产、生活领域中的资源环境因素,细化成评价细则和标准,成为实践的度量衡。

  用科学管理规范示范创建。我省出台《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对项目实施、验收和监管以及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等工作做出明确规定,用科学管理规范示范创建。示范创建的品牌影响力加上适当的资金补助,广泛调动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参与示范创建的积极性,财政引导资金撬动地方资金配套和社会资本投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得到体现。?

  用严格考评保障示范创建。湖南将示范创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全省绩效考评体系,对全省14个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省、市层面分别开展常态化的督查督导,实行“月反馈、季调度、年评比”的推进机制。省直相关部门针对各自分管的行业和领域,强化考评机制,省教育厅出台了《湖南省高等学校两型校园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有效助推两型校园建设。

  用制度创新深化示范创建。全面推行居民用水电气阶梯价格制度,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实行“谁浪费、谁买单”。结合开展两型企业、两型园区等创建,推进产业准入提升退出机制改革,先后对19个工业行业700多户企业实行落后产能淘汰。

  由浅入深、由点及面、由泛到精……7年多来,两型示范创建在三湘大地上培育出一座座芳香四溢的两型花园,成为湖南探索两型路径、打造两型名片的重要平台。示范创建培育的两型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长沙探索的五种节约集约用地模式获国土资源部的肯定并予以推介;长沙县、攸县农村环境整治,有效破解了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等难题,创造了全国经验,被誉为“农民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