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龙马社区的“两型之旅”

来源:两型科 发布时间:2018-01-09

    1

1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里,废旧轮胎变成艺术品。谢望东摄

  

 

 

   12月14日,长沙市芙蓉区龙马社区,路面整洁,空气清冽,旧衣物与垃圾分类回收箱次第排开,楼顶屋前的绿植与蔬菜为深冬点缀了湿润的绿意。

  乍一看,还以为龙马社区内都是新建的居民小区。实际上,这个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4家农业科研单位组成的社区,辖内楼房多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得益于自2015年开始的两型社区创建。2016年,龙马社区两型宣教中心作为全市第二家两型宣教基地被重点打造。目前,社区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申报省级两型示范社区。

  “作为与广大居民群众最直接互动的组织,社区两型创建的落脚点应当是老百姓身边的两型民生实事建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满意度。”龙马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凤带我们穿行社区,来了一次“两型之旅”。

  来到被称为“两型绿楼”的社区两型宣教中心,我们得以一窥社区两型创建的思路与成效。“变废为宝吧”里,由废弃机械零部件制成的钢铁艺术品栩栩如生;两型超市内,居民垃圾分类后可兑换的礼品琳琅满目;两型艺术生活体验室、资源展示厅、学习交流厅里,前来参观的居民热烈讨论互动着……

  中午时分,社区罗嗲嗲家里锅起勺响,却没什么油烟味。罗嗲嗲开心地说:“以前一顿饭做下来,全家人都被呛得咳嗽,‘油鼻涕’清洗起来也不方便。现在政府买单统一安装了餐厨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分离净化了,不止家里人舒服了,出门觉得整个小区空气都清新了!”?刘晓凤介绍,目前,社区已基本完成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000多户居民装上了新型餐厨油烟净化设备。

  空气清新了,流经龙马社区的姚托撇洪渠通过一期截污工程与二期生态修复工程,进行雨污分流,也实现了由浊到清的大变样。正是枯水季节,沟渠水少,渠底的鹅卵石干净透亮,两侧生态草皮生机盎然。

  依托省农科院等单位,龙马社区有鲜明的“农”字号特色,百亩水稻试验田、油菜田、向日葵园、梅园……“跟随我们的‘绿地图’,春天油菜花中漫步,夏天稻花香里纳凉,秋日捡一片落叶,寒冬拾一抹梅花的清香,这样的生活特别诗意、特别两型。”刘晓凤说,以“微生态”“慢生活”为核心,龙马社区正在着力打造“田园+”两型品牌活动,让两型、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