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力促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今年以来,我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围绕抓项目、强产业、精服务、解难题,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住工业基本盘。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较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较8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和制造业增长较快。其中,采矿业增长6.1%,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另外一个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与此同时,“两高”产业保持平稳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9月,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增长2.1%,高技术产业增长7.2%,较1-8月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主要经济类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数据显示,1-9月,全市规模工业中,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7%,集体企业增长2.4%,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16.6%。

从主要行业看,全市规模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的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5.7%。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0.5%,增加值增长16.3%,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此外,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以上的行业还有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5.9%、4.1%和5.7%。以上5个大类行业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79%,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

从产品看,近六成产品同比增产。具体而言,全市规模工业统计产品中,128种产品的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4%。其中原盐、饲料、饮料酒、中成药、水泥、钢材、无缝钢管、十种有色金属、白银、矿山专用设备、变压器、电力电缆等主要产品均保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