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衡阳市人大十五届七次会议408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尊敬的彭东阳代表:

您的《关于将雨母山景区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打造的建议》408号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建设雨母山景区是衡阳人民的期盼

雨母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地处衡阳城西。雨母山原名永华山、云雾山,清雍正年间,执政衡州的朱道台因久旱不雨,百姓遭灾,便慕名来雨母山赤松子坛祈雨,“虔诚祈拜,雨泽立降”,并赠送亲题“雨母山”三字金匾,是以更名雨母山。雨母山上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是天然的生态氧吧,森林覆盖率已达78%。雨母山下流水淙淙,百川入湖,南面雨母湖,北面寺塘冲水库,西边九龙冲水库、过路塘水库环绕山脚,犹如一面面镜子,倒映群山,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雨母山景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传奇故事亦是流光溢彩。除帝喾文化遗迹外,赤松子坛、千手观音殿、飞来石、谢彬墓等22处景点各有出处,均有动人传奇故事。

开发建设雨母山景区,衡阳人民及各界人士期盼已久,民意浓厚,也纷纷献计献策。近年来,省市两级党委、政府调度重视蒸湘区政府更是对景区建设作了统一的空间规划并于201810月通过了原市国土局的评审。重点打造雨母山景区很有必要,势在必行。

、打造雨母山景区应当有序推进

雨母山景区空间规划已经制定,当前,应当结合“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按图作战,尽可能的提升景区硬件旅游环境和综合内涵

1、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只有唯一一条通往景区的乡村道路,并且狭窄和不规整雨母山景观大道建设进度太慢。要全力打通景观大道建设的“堵点”,确保项目施工顺利,同时借衡永高速建设的契机,进一步规划好景区的路网。

2、提升景区游玩观赏新鲜度和集成度。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前提下,力争景区联片,景点焕新。帝喾文化遗迹,赤松子坛、千手观音殿、飞来石、谢彬墓等22处景点历史文物利旧修旧,适当仿古融旧;同时,镶嵌现代景区高端大气,特色鲜明。这样才能留得住游客,保得住“回头率”。

3、创新开发,形成新的旅游元素。目前,景区内已经引进了雨母山银泰度假区项目和华侨城雨母山文旅综合体项目,这还远不够,10平方公里的景区应当深入调研、全力挖掘有独具特色的的旅游元素和亮点。

推进雨母山景区建设需要举全市之力

推进雨母山景区建设已经喊了多年,但收效很少,必须举全市之力,行非常之措,在项目地位、领导组织、支持政策、资金筹措和规划实施上全方位推进。

1、提升和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地位。推进雨母山景区建设必须上升为我市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发展战略,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尽快认真研究和实质推进,市人大当成全市大事、人大要事年年关注和评议。

2、成立高规格建设领导小组常抓不懈。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市领导建立推进机制,负责统筹落实。成员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商粮局、蒸湘区政府和具体负责建设实施的市级平台公司等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蒸湘区政府,负责项目实施,常抓不懈。

3、出台支持政策让投资者放心建设。借鉴兄弟地市和我市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进雨母山景区建设支持政策(包括优惠政策、融资政策和产业政策、投资回报政策等),以便让投资者放心大胆投资。

4、设立财政专项引导基金灵活筹资渠道。市政府设立财政专项启动资金,保障项目成功运作;平台公司通过各种融资保障资金不断手。鉴于目前财政政策的紧缩性,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财政投入的资金有限。我们建议,一是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特别是借全域旅游和振兴乡村之机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二是依法取得发行专项债券的资格,吸纳较多的社会资金。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内外资金服务于景区建设。

5、加快重点项目规划和实施。一是基础设施配套,要根据雨母山景区的空间规划,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力争一次性设计到位。建议参照原滨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EPC总承包模式进行。二是景区文物修复,要充分论证,编制出祥尽的规划设施方案,让雨母山景区呈现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缊。

非常感谢您对重点项目的信任、关注和支持,感谢您对雨母山景区建设所赋予的厚望。我们将竭尽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景区项目的全面实施。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