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28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发改委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发改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将法治工作纳入整体部署。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统筹、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行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二是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共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三是突出“关键少数”法治学习。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形成委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跟紧学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学法考法。2021年,我委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6人,获得行政执法证人数达到57人,进一步扩充了执法队伍。借助“干部在线教育网”和“如法网”等网络平台,明确学法时间和法律学习考核内容,确保干部在线学习时间达标率100%,如法网学习达标率和考试合格率双100%。二是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大活动,大力开展对安全法、社会信用法、节能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度,增强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责任意识。三是组织政策汇编。我委由法规科牵头,各科室积极配合,组织汇编了《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部常用法律法规政策汇编》,订阅了《投资管理实务百问百答》等政策法规学习资料,着力提高委内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发改工作走深走实。
(三)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了《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等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我委行政执法。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栏,公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人员信息、执法决定、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等。通过案卷记录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2021年,我委向省司法厅报送案卷1份,评查结果达到优秀标准。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21年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7个。二是优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制定中,坚持平等对待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原则。按照起草科室先审查,法规科复核把关的模式,为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上好“公平竞争双保险”,全年共进行文件政策公平竞争审查13件。根据《湖南省增量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指南》文件精神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建立招标投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年共审查招标文件89件。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查制度。印发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和《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行政监管和处罚的程序规定》,严格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法规科和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确保依法行政的合法性。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2021年,我委调查处理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线索23条,立案10件,共罚款 63万余元。受理并依法处理招投标投诉4起,处理市纪委信访室转交的举报件3件。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提高和规范了各类主体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为。五是抓好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我委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处置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全市发改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事项清单》,实行项目审批窗口集中办理及线上办理,精简前置条件和报建手续,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2021年,全市在线办结项目数5020个,申报投资额7408亿元,以上2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三,在区域重点城市中分别居第4位、第3位。二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制度。将衡阳市信用体系建设纳入《衡阳市国民经济和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衡阳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加强网站信用查询、联合惩戒、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应用服务等栏目建设;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完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公布《信用修复指南》,创新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工作,引导被处罚对象重视信用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持续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按照一季一专题的部署要求,牵头开展全市超概算,资质挂靠、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三个专题整治。自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插手干预招投标项目建设128人,公安机关立案24起84人,行政监管部门查处问题线索247起,查处了8·15职业团伙串通投标系列案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有效震慑各招投标市场主体,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秩序。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年以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委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宣传。继续加大对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发改部门常用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武装发改干部的头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模式。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加大对依法行政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进发改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成为政府职能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