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3-29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如下

一、2022年度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我委制定的《关于在全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普法重点工作,制定了《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方案》《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等文件,规范我委法治制度建设。三是推动普法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1次,法律法规学习5次,支部集中法治学习10余次举办"我的衡阳、我的发改、我的奋斗"系列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全委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共开展活动4期,参与干部28余人次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大活动,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起四是开展学法考法工作借助"干部在线教育网"和"如法网"等网络平台,明确学法时间和法律学习考核内容,确保干部在线学习时间达标率100%,如法网学习达标率和考试合格率双100%。2022年,我委组织68名行政执法证到期人员进行换证考试,考试合格率为100%,并统一换发了新式行政执法证,同时组织了56人报名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二)推动法治改革,全面优化法治环境一是推动审批改革编制《全市发改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事项清单》,实行项目审批窗口集中办理及线上办理,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2022年,全市在线办结项目4437个,申报投资额4947.12亿元。二是推进信用建设编制完成《衡阳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衡阳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成功入围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信用数据170万归集"双公示"信息18万条"信易贷"平台成功授信金额498.47亿元授信金额全省第二创新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工作,引导被处罚对象重视信用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规范价格收费持续清理规范全市供水供电供气收费,取消9个收费项目,降低6个项目收费标准,累计减负8945.5万元。继续推进天然气用气大户协商定价、电力交易市场化机制,累计为全市用气大户可降低用气成本8500万元左右

(三)建立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合法性审查。抓好制度建设。《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申报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衡阳市发改委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为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机关,助力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制度基础是强化行政决策程序。印发《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等文件制度,严格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面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全年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50余次,进行合法性审查30余件,进行专家论证3次,召开听证会1次。建立项目资金申报评审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央、省预算内资金申报及监督管理程序,推进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2022年共进行项目资金申报评审会20余次,为168个项目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5.4亿元。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岀台程序。各政策制定科室广泛征求利害关系人和社会的意见建议后,由委法规科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经集体讨论后报市司法局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今年共出台规范性文件4个。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今年共清查文件19个,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0个,部门规范性文件9个,要求予以废止1个。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项法律顾问和常年法律顾问两名,负责对我委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规范性文件等方面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防范风险。今年,法律顾问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0余起,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

(四)严格行政执法,全面规范权运行。一是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2022年共作出行政许可决定38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全年没有一个案件被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结率100%。二是全面公示行政执法信息。依据我委制定的《衡阳市发改委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将执法信息在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并及时报送至"信用衡阳"网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行公开。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市发改委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和《市发改委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对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高危及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衡阳市固定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落实情况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双随机检查,共检查33家单位,并将检查结果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信用衡阳"网进行公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虽然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但是在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上仍有欠缺,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普法培训宣传形式内容单一、效果不佳由于普法力量不足,普法培训主要按工作计划部署展开,宣传形式主要是灌输式,互动式、沉浸式普法较少宣传内容主要以法律法规条文为主,以案释法等方式较少。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人才保障不足。我委执法人员中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明显偏少,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更少,法治工作机构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有待提升。

2023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大对宪法、行政法律法规和发改部门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用法律法规武装发改干部的头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模式。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加大对依法行政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努力提高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严格依法行政,走出一条符合法治要求、具有部门特色、符合发改实际的法治建设新路子,不断开创法治机关建设新局面,以法治引领发展改革工作迈向新台阶。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