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两高”项目上马冲动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销号公示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年7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现象的问题。目前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毕。根据销号工作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披露问题
    存在“两高”项目上马冲动现象。根据湖南省2021年3月21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的“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情况表,湖南省“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共计33个,预计新增能耗约473万吨标准煤。督察发现,湖南省仍有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持续建。湖南省《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全面退出石煤开发,但湖南省在编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时,仍允许怀化发电项目采用当地石煤作为燃料,目前探矿工作已经开展。调阅资料显示,该矿区镉、砷含量分别达地壳丰度的280倍、13倍,盲目开采环境风险极大。
    二、整改目标
    依法依规开展“两高”项目论证和节能审查,严禁新上不符合要求项目,严控石煤开发。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精神,按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抓好能耗双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开展“两高”项目大摸底、大清查,进一步梳理“十四五”拟建、在建和已建成投产的“两高”项目, “十四五”期间滚动更新、动态管理。
    2、指导拟建“两高”项目进行论证。对拟新上“两高”项目,深入论证项目可行性、必要性,严格实行能耗、煤耗、碳排放减量替代。根据项目报送情况,开展“两高”项目论证审查,论证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环评审查、产能置换、能效标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能立项。
    3、组织开展“两高”项目节能监察。我市发改委、工信局共同制定了《2021年衡阳市节能监察工作计划》,对20多家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情况、用能设备能效、产品能效等方面进行全面监察。在能耗限额准入值、污染物排放标准基础上,提高准入门槛,对能效水平低于本行业能耗限额准入值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停工整改,推动在建项目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力争全面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对未批先建或未按能评批复要求建设的“两高”项目进行节能监察。
    4、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根据湖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结合《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修改完善衡阳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删除采用石煤的规划项目。
     四、整改效果
     经核查,此项问题已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相关整改销号台账基本齐全。通过整改,全市暂未发现违规上马“两高”项目及石煤开发项目。
    现特向社会公示,如对整改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向我委反映。
    公示时间:2021年12月23日至2021年12月27日
    受理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发改委527办公室
    受理电话:8857118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