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2016年-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评估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各县市区发改局,委内有关科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推动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落地,根据《湖南省发改委2020年评估督导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我市中央预算内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此类项目有效监管,按计划推进,实现项目建设绩效目标,为我市建设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奠定坚实支撑,我委拟开展2016年-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评估督导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督导范围
2016年-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
二、评估督导方式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谁申报谁主管,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主管的要求,各县市区对辖区内发改部门申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自行组织评估督导;市直项目,由市发改委各业务科室整理汇总,市发改委评估督导科会同各业务科室集中进行评估督导。市发改委对各县市区评估督导情况进行抽查,根据需要开展复评再督,并将评估督导情况通报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单位,评估督导情况将与县市区后续项目申报挂钩。
三、评估督导内容
(一)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主要评估督导中央预算内投资是否按要求及时拨付到位,项目是否建立了专账管理,是否存在中央资金滞留帐户等情况。发展改革部门是否按要求将投资计划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并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报备,是否存在对同一业主的同一建设内容重复安排、多头安排和连续安排政府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情况。项目资金是否用于申报项目的建设,是否按照要求对预算内投资实行专款专用,是否存在虚假申报、报大建小、改变投资计划、变更建设内容规模及骗取或截留、转移、侵占或挪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现象,是否存在要求施工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垫资建设情况,是否存在以项目建设名义盲目举债、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重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等。
(二)项目建设情况
主要评估督导项目建设情况:一是前期工作情况。可研、初步设计等报批、报建等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二是项目形象进度。项目开工、施工进度、竣工、工程质量等情况。突出核实项目落实招投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相关规定的情况。三是项目调整情况。对于不能按期开工建设或建设内容、规模、投资发生较大变化导致既定建设目标不能完成的项目,是否按规定及时履行调整程序;对于进度滞后、不能按时完成的项目,重点分析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原因分析及已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三)项目实施成效
主要评估督导中央预算内投资对项目引导带动投资项目作用是否明显等方面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实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主要成效情况。
(四)审计、督查、巡视、监察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主要评估督导审计、督查、巡视、监察等发现问题及进行举一反三推进全面排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
除上述内容外,在中央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尽量提供详细资料原件复印和具体数据等佐证材料)。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中央预算内项目评估督导工作是国家和省发改委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县市区发改局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明确一名领导负责,组建工作专班负责评估督导工作,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
(二)对标对表,认真核查。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开展评估督导工作,对于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回避,如实反映项目情况。要认真撰写评估督导报告、填报有关表格,认真核对有关数据,确保真实准确。评估督导报告、表格及其他有关资料要加盖项目单位和各县市区发改局公章,并做出真实性承诺。各县市区对2016年至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评估督导工作务必于12月中旬完成,各县市区评估督导报告和表格请于12月25日下班前正式行文上报市发改委评估督导科汇总。
(三)边查边改,务求实效。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评估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记录留痕、寻根溯源,有针对性制定措施,做到边查边改,立整立改,不断提高我市中央预算内项目质量、形象进度、监管水平。
联系人:吴挥文  18773478828

附件:1、XX县市区(单位)2016年-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评估督导报告(提纲)
2、XX县市区(单位)2016年-2019年中央预算内项目基本情况表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