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十三五”以来,衡阳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360亿元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0-11-06

11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十三五”以来,全市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1868个,完成投资436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6.3%,项目数和投资量均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我市紧扣现代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连续多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按照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瞄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园区发展提质等重点领域,布局实施1046个重大产业项目,比亚迪、特变电工南方产业园、华侨城、威马汽车、眼镜小镇、东方唐韵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富士康IDX产业园、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比亚迪车灯厂、万魔声学一期、建滔离子膜烧碱、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独居石、杉杉奥特莱斯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推动了我市高端制造、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电子信息、能源、文化旅游、新兴商业的发展,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综合实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迈开坚实步伐。

同时,我市还持续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年”行动,高标准规划了交通、城市发展、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体系,实施项目533个,完成投资1426亿元,湘江航道、怀邵衡铁路、南岳高速东延线、娄衡高速、南岳机场扩建、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船山东路、船山大道西延、陆家新区路网、城市雨污管网,以及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等一大批项目竣工使用。我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大格局、大构架呼之欲出,“大衡阳都市经济圈”加快成型,立体交通网络和物流运输体系更加优化,电、气、煤等能源保障体系更加安全可靠,企业生产和物流运输更加高效便捷,群众生产生活、居住出行等更加方便。

此外,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改善社会民生、完善公共服务,以项目建设推动民生普惠共享。“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实施中小学校、医疗卫生体系、保障性住房、养老托幼等社会民生项目289个、完成投资928亿元。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县级公立医院、南华大学新校区、衡云中学、三馆两中心、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老百姓在就医、就学、托幼、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养老、文化、休闲等设施体系加快完善,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幸福感更加真切、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