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改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5-03-25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325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委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委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总结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建立健全了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舆论宣传。委机关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法规科牵头进一步梳理了我委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委多次派出分管领导同志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重要性。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委依托衡阳市党政门户网建立了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科室安排信息联络员定期和不定期的更新网站内容。2014年我委共在网站发布信息200多条,成为我委信息公开的一个有效途径。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成了项目立项、招投标事项信息化、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让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全年,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共公开信息79条,法律法规7条,计划总结信息21条,政府事项信息9条,共对外公开各类工作动态信息6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委在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4年度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事项公开的申请1条。我委按要求及时与申请公开人联系,并提供所需的申请公开文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委共收到咨询信息16条,按照信息回复时限我委及时进行了回复,满意率达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为此,我委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信息不存在 

 

 

3非本部门掌握 

 

 

4申请内容不明确 

 

 

5免予公开范围1 

 

 

6免予公开范围2 

 

 

7免予公开范围3 

 

 

8免予公开范围4 

 

 

9免予公开范围5 

 

 

10免予公开范围6 

 

 

11)其它原因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