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毕业季求职,警惕六大招聘骗局!

来源:临泉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874万,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求职就业形势将会更加复杂严峻,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在为找工作而倍感焦虑。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为机,设计各种套路、布下诈骗“陷阱”,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稍有不慎便会中招。以下六种打着“招聘”幌子的诈骗手法,希望引起广大毕业生的注意。

1、“招工广告”诈骗。不法分子主要通过在报刊等新闻媒体刊登招工信息,或在路边张贴招工广告等方式,通过电话与受害人联系骗得信任,继而以付体检费、培训费、住房押金为名要求其汇款。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往往利用伪造证件在银行开户,现金到账后立即转走。

2、“双簧”诈骗。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受害人上岗或中途辞退。

3、“虚假招聘”诈骗。一些中介部门会在醒目的地点张贴待遇丰厚的招聘启事来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相关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以后求职者进行询问时,通过寻找各种借口敷衍求职者。

4、“社交平台”诈骗。由于信息量大、范围广、求职空间大,网络求职成为越来越多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但这也成了不法分子活动的平台。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并注明社交软件账号,待到求职者通过社交软件主动联系后,不法分子就会通过一系列方式骗取求职者的个人信息或让求职者进行缴费,以此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5、“传销”诈骗。大多数传销人员在招聘时说是从事“投资理财工作”,实为将人拉来把钱投入他们公司账户,资金集资过大时将被卷走,并且人也消失得无踪迹。还有一些传销分子会以所谓的“高薪”工作拐骗受害人进入传销窝点,通过各种手段控制、洗脑受害人,迫使受害人自愿或被迫向传销人员交纳钱财。

6、“找关系”诈骗。不法分子会谎称与某某单位领导或某某局长是亲戚或朋友,可以为求职者打通关系,找到合适的、有优厚待遇的工作,但需要进行所谓的“金钱交易”,以此来骗走求职者的财物。

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应当提高警惕,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求职诈骗加以防范:

1、通过正规渠道应聘,不轻信高佣金的工作,凡是就职前需要先垫付款项的都要拒绝。

2、不要轻信未留固定电话和办公地址的招聘广告,以及任何网络客服。

3、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账户信息等。

4、求职应聘过程中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以维护自己的权利,若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