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来了,请注意防范

来源:衡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如果领导主动要你加微信或QQ,你会不会惊喜?平日里威严的领导突然联系你,简直是送上门的亲切关怀,别只顾高兴了,殊不知道骗子已向你伸手……

近期,省内其它县市发生多起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相关信息,“潜心”研究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一番伪装后,骗子便以单位领导的身份通过微信大量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进而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案件,给受害人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作案手法如下:

首先,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并叫得出你、以及你单位领导、同事的名字。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接下来,便到了下套的时候了,“书记”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看起来很是信任受害人呢。 谎称已将钱转账给受害人,并发来了伪造转账截图。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警方提醒:

1、凡接到领导的指令,特别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务时,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

2、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微信、QQ等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须核实对方身份和发送信息的真实性,更不要随意点击打开对方发过来的陌生链接。

3、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4、如遇到此类诈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