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别让你的爱心 成全别人的“贪心”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11

    近年来,饲养宠物家庭比例遂年上升,很多人选择通过网络平台领养喜爱的宠物。领养宠物是一种爱心之举,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别人的爱心满足自己的“贪心”,发布虚假领养信息骗取爱宠人士钱款。警方提醒广大网民注意被骗。

  一、典型案例

  2021年4月10日,镇江市民梁某某在网上刷帖时看到了一个幼犬领养的帖子,加对方QQ后对方称免费领养的萨摩耶幼狗需要支付快递费,梁某支付费用后,对方又以防疫检查费、租用航空心脏护仪押理由要求缴纳押金,并称幼狗运抵后可以退还,受害人支付相关费用后一直未收到幼犬,且对方将其QQ删除,损失2000余元。

  二、诈骗手法曝光

  1、物色目标:喜爱宠物且有领养意向的年轻群体为主,此类人群容易被“免费领养宠物”的信息所吸引。

  2、广撒布网:集中于微博、贴吧、小红书、快手等社交平台,以及各类宠物论坛和网站。此类网络平台信息由用户自行上传,信息真实性无法得到有效核验。

  3、实施诈骗:网上发布虚假领养宠物信息,利用受害人领养宠物心切,伪造交易网站向受害人骗取运费等钱款。

  三、警方提醒

  1、面对网络发布的领养宠物信息,要谨慎辨别,最好选择同城认领的方式,眼见为实。

  2、托运宠物并不是简单支付运费就可以,需经过防疫等部门严格审查,开具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3、领养人最好自己选择物流公司;若对方要求事先支付大量钱款,一定要慎之又慎,尽量选择货到付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