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网络好友慎添加,裸聊套路要警惕!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少年不识愁滋味,添加好友下载软件,美女脱衣便上钩,而今偿尽愁滋味。裸聊三分,转账七万,无奈报警泪满襟。”有陌生人申请成为你的QQ好友,看头像还是个美女,你以为这是一场艳遇降临了?其实,等待你的很有可能是视频裸聊诈骗。警方提醒广大男性网友洁身自好、拒绝诱惑。

  一、相关警情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的金先生,在使用手机上网时添加了一陌生人的QQ,双方进行视频裸聊,后对方录了其裸露视频并以发送给其通讯录好友为要挟索取钱财,金某碍于声誉向对方转账,后因对方继续让其转账,遂报警。

  二、警情特点

  第一步:不法分子在社交软件上发布露骨广告,以临时会话、主动添加附近人等方式广撒网,吸引有感兴趣的受害者添加。后不法分子推荐受害者下载直播软件,实为木马病毒,能够从后台盗取受害人的通讯录,并能够对裸聊视频进行录屏。

  第二步:以美女裸聊为诱饵,引诱受害人脱衣裸聊,而与受害人裸聊的美女只是不法分子事先录好的一段视频,并非真人。

  第三步:过程中不法分子会突然中断裸聊,接着将受害人的裸露视频和通讯录作为筹码进行威胁,“不给钱就对外散播裸聊视频内容!”

  第四步:受害人碍于声誉,向不法分子转账试图平息此事。

  三、警方提示

  1、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如遇到临时会话、附近的人打招呼的,建议不要随意通过验证,一定要在清楚对方意图的前提下加为好友。

  2、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网络世鱼龙混杂,隔着屏幕聊天的双方并不能清除的意识到对方的意图,建设谨慎发布含有个人身份信息、地址的动态。

  3、建议文明上网!色字头上一把刀,网络交友要摆正心态,坚持文明、绿色上网,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4、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警惕意识!不轻易点开陌生网友发送的链接、二维码,避免落入陷阱。

  5、如果不小心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并为警方提供相关线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