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假期虽好,可别让“安全”放假!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旅游、聚会等活动也随之增多,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在此,警方温馨提醒:假期虽好,可别让“安全”放假!

  一、乘车安全

  1、确认机票、车票等预订途径正规无风险。提前查询目的地机场、火车站周边交通情况,抵达后不要乘坐无营业执照车辆;外出旅行提前了解居住地状况,务必选择正规经营的住所。

  2、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有效规避出行风险。

  3、尽量提前约好玩伴,与熟悉的人共同出行更安全。

  4、乘坐交通工具时不乘坐超载、车况不好和 “三无(无证、无牌、无照)”车辆。

  二、食品安全

  1、放假期间,注意饮食健康,避免暴饮暴食。

  2、在外就餐应到正规饭店、酒店,避免到临时流动餐饮摊点就餐。

  3、假期聚会,切莫贪杯,更不要酗酒、闹事。

  三、旅途安全

  1. 人身安全放首位。出门在外应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保持通信畅通,切莫因使用手机或沉迷自拍放松警惕。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避免前往未开放景区,错峰游览过热景区,尽量减少深夜外出。

  2. 财物安全不放松。贵重物品及身份证件随身携带、贴身放置,切忌随意插在背包外侧。消费时尽量使用银行卡,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同时,增强防骗意识,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向他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小心。

  3. 交友安全需谨慎。请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

  四、网络安全

  1、注意网络诈骗形式的变化翻新,如购物诈骗、网上冒充好友诈骗、招聘兼职、保证金抵押等。

  2、在上网的过程中,要不断积累判断真伪信息、诈骗网站的经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遇到网络诈骗信息,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3、闲暇上网时,不盲目参与网上调查、签名等活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