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国庆要出行?请现在就打开这份锦囊!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国庆假期将至,国内新一轮的疫情尚在反复阶段,然而因为生活或者工作的需要,不少人都有出行的计划,那么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大家出行要注意哪些环节呢?

  一、疫情防控方面

  (一)出行前:

  大家可以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措施,并获取跨地区出行防疫措施“点到点”实时在线查询服务。

  1.做好行程安排,申请或更新目的地健康码,关注当地实时疫情变化及防控措施。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您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

  2.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和应急药品。

  3.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4.国庆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集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

  (二)出行途中:

  1.自觉遵守并主动配合目的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处于室内、室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全程做好手部卫生。

  3.参观、游览购票选择在线实名制预约或购票。

  4.观看演出、观影时应对号入座,保持安全距离,建议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5.在餐厅处于非就餐状态时,应佩戴口罩,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6.合理安排行程并留存票据,做好行程记录。

  7.做好健康监测。

  (三)出行后:

  1.继续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

  2.关注出行地的实时疫情变化,若出现风险等级变化,主动向社区及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相应管控措施。

  二、其他方面安全提示:

  (一)出行前:

  防盗及水电气安全:如果是全家人一起出动,没有留人看家的话,记得家里的防盗措施要做好,门窗关紧,天然气阀、水阀要关掉。现在很多朋友家里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这个是最佳选项,可以随时留意家里的情况。

  应急药品:现在天气已经开始转凉,北方早晚的气温只有十几度,随行的物品里,可以带件毛衣或者外套,遇到冷的时候,可以御寒,尤其是要爬山或去北方旅游的小伙伴。再就是出行必备的常用药品,且在外容易水土不服,引起腹泻,因此需要备好应急用的药物!

  车况检查:开车出行,应提前做好车况检查,最好去4s店做一下常规保养。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若是带小朋友出游,一定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那是非常危险的。

  有计划出行:提前规划好行车线路,也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9月30日傍晚和10月1日上午为出行高峰,10月7日下午至晚间为集中返程高峰,要注意避开。还需要提前了解的有路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高速出入口等情况,可以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

  (二)出行途中:

  景区游玩:国庆期间,出游人数特别集中,尤其是网红景区、热点景区游客量非常大。进入景区前,首先要了解疏散通道标示信息、关注景区最大承载量等情况,遵守安全警示提示,避免参加人流量过大的活动。在活动中应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不进入景区未开放区域和危险区域游玩。

  带小孩出行:在带着小朋友的时候,尽量不要往人堆中扎,人群密集的地方,小朋友很容易走失,尤其是独自带着小朋友的情况下更加尽量避免!

  假期消费:理性消费要理性,不冲动购物,不贪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购买商品时索取发票等商家凭证,以作为维权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