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小长假来临,警惕这类“租车”骗局!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出行已经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租车市场因此也越来越火爆。近年来,租车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且由于租赁手续简化、业主防范意识不强,租车诈骗警情不断出现。警方提醒:小长假来临,警惕这类骗局!

  一、真实案例

  1、2021年8月2日,史某发现其放在宜兴市某汽车租赁店出租的一辆黑色宝马新能源5系汽车被人承租后转卖,后报警,共计损失价值人民币30万元。

  2、2021年9月14日,在东海县某汽车租赁店,嫌疑人以租车为由租赁马某的车,后嫌疑人将租来的车卖到拆车厂,损失4万元。

  二、警情分析

  1、作案人员:无业人员或以无正当职业、有不良行为人员为主。

  2、作案特点:有一定周期性,发现困难。

  3、作案手段:汽车租赁公司在租赁汽车时,一般只需承租人提供身份证或驾驶证复印件,再预交一定数量的押金签个合同即可租车,不法分子瞧准了租赁公司的这一漏洞,利用假证将车辆租到手后,先交付租金以骗取租赁公司的信任,而后迅速将车辆出手。在租赁公司催促还车时便找各种理由搪塞有意拖延,最后失去联系。

  4、销赃方式:主要为变卖或抵押。一是通过典当行将车辆低价出售变现。二是将所骗车辆抵押借款或抵押还债,主要是偿还个人高利贷。

  三、警方提醒

  1、承租方在二手车交易或者抵押、贷款等经济活动中,一定要详细查验车辆的相关证件,并向车管部门进行核实。

  2、汽车租赁公司在办理车辆租赁手续时,要认真审核承租人的身份信息,完善车辆相关管理制度,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伪造的证件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建议给出租车辆安装上定位系统和电子防盗装置,以便跟踪定位出租车辆和形成网络防护,避免被盗、被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