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理智追星,切莫给骗子提供可乘之机!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近期,冒充明星助理建立粉丝群以获取“明星签名照”等名义,诱导粉丝进行转账的案件频发,受害人多为未成年学生,犯罪嫌疑人利用受害者盲目追星的心理和社会经验不足的弱点实施诈骗。警方提醒:理智追星,切莫给骗子提供可乘之机!

  一、相关警情

  1、2021年10月12日,事主王某某报警称其添加了一个粉丝QQ群,群主称通过转钱的截图便可领取明星签名照。其按照对方的指示转账68.88元后将截图发送给对方,后对方称因系未成年付款,导致其商户被司法冻结,需要其配合解冻。于是其又按照对方的指示通过母亲的信用卡向对方支付2万余元,后对方又让其汇款,发现被骗。

  2、2021年10月6日,事主殷某某报警称其用QQ添加对方“时代少年团”QQ号、“助理”QQ号及QQ群,对方称付款28.88元可以得到时代少年团签名照,其付款后对方称因是未成年人,需按对方要求进行操作才可解冻相关账户,诱骗其用其母亲的微信号扫码两次支付合计9998元到对方账户。合计被骗1万余元。

  二、警情分析

  1、案发时间:全天皆有可能发生。

  2、受骗群众:主要针对喜欢追星的青少年。

  3、作案手段:骗子利用粉丝们对偶像的热爱,冒充明星助理建立粉丝群,待受害人进群后发布虚假信息称支付小额款项便可以获取“明星签名照”后又以是未成年人为由需按其要求操作,诱导受害人使用其父母的微信或支付宝账号进行扫码支付解冻账户,从而实施诈骗。

  三、警方提醒

  1、追星务必要理智,不要让追星成为经济上、精神上的负担,一旦遇到转账的情况,请一定要先跟家长商量。如果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2、家长们也应注意引导孩子理性追星和自我保护,不要将银行卡和支付宝等账户、密码透露给孩子,不要把支付方式设置成刷脸支付。

  3、提高孩子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利用空余时间带孩子多做文体类活动,适当减少孩子上网、游戏时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