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冬季气温骤降,猝死高发要警惕!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随着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心脑血管等各类疾病等进入高发期,此类疾病多数无征兆,极易造成非正常死亡,给家庭造成极大的伤痛。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冬季要注重保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的最好要多加关注,别等问题找上门来了,才追悔莫及。

  一、简要警情:

  1、2021年11月24日,事主杨某磊报警称:其父亲在做农活时突然倒地,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2021年11月26日,事主张某报警称:其工友陈某军突然晕倒,后120到现场抢救时已经死亡。

  3、2021年11月25日,事主丰某报警称:有客人在浴池中晕过去了,后拨打120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4、2021年11月27日,事主李某报警称:其哥哥酒后突然昏迷,后经120确认死亡。

  5、2021年11月28日,事主裴某报警称:早上叫同事张某武起床,发现已经没有呼吸。

  二、警情特点:

  1、发生时间:气温较低的冬季,以早晚时间为主

  2、涉事人群:多为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人员。

  3、发生原因:一是身体原因,此类人员是因为本身就具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受天气骤冷影响,导致病发,此类多数发生在年龄较大的人群;二是工作压力大、劳累过度或饮酒过量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一般此类人员受工作环境、天气等原因影响,无先期预兆导致突发疾病,多发生在中年人群。

  三、冬季保养建议:

  1、要注意凌晨到早晨的这段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段里,人的血液粘稠度较高,一旦血液流通不畅了就容易出现问题,出现这个问题的高峰也是在此阶段。在这个时间段里,一定不要剧烈的运动,不要透支体力,这时应该要及时休息。

  2、还要注意厕所这个地点,特别是心血管不是很好的老年人更需注意,排便时不要过于用力,不然可能会是压力升高,引起晕倒,很不利健康。平时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排便或就不费力了,进而也能规避掉一些隐患。

  3、不暴饮暴食,其实不管是在哪个季节,对于本身就有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都应该避免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在冬季,吃太多容易使心脏感到不舒服,一旦血液循环不流畅,可诱发急性心肌梗塞发作。

  4、避免感冒,冬季稍不保暖,就易感冒,千万不要把感冒当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同样会引起猝死,主要是病毒会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炎,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如果感冒在1-3周后还有心悸,胸闷胸痛、浮肿或者晕厥的状况发生,一定要马上去看心内科专家。

  5、莫贪杯,冬天一来,大家喝酒的量会出现明显增多的现象,但是,过量饮酒是引发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引起猝死急症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凶手,因此,喝酒一定不要贪杯,能不喝就不要喝,能少喝别多喝。

  6、情志失调是引发心绞痛或脑中风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冬天,天气寒冷、万物萧条,人就很容易悲伤,冬天应该要多晒晒太阳,保持心境平和、胸怀开阔、精神乐观,绝对是平日保养及预防的要点。

  注意!大多数猝死还是有迹可循的。

  一般超过50%的心脏骤停患者在1小时或者1个月前都有一些异常信号,胸痛、呼吸急促、头晕、晕厥或者心悸,以及左边背部疼痛,上腹部胀痛不适,恶心呕吐,咽喉紧缩疼痛,牙疼下颌部疼痛等,一旦发生,市民一定要有警惕心理,如果本身带有心血管问题,最好前去医院查明原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