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网遇“偶像”?追星学生被骗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学生刷视频刷到“偶像”

近日,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中学生小云在家玩手机时,偶然刷到自己喜欢的某歌手专属粉丝视频号,随即发表评论,没想到竟收到了“偶像”的私信,并添加小云为QQ好友。

对方表示自己是工作人员,受该歌手委托对其账号进行管理。为回馈粉丝,现推出粉丝福利活动,只要根据指引操作,即赠送明星签名海报和价值1998元的粉丝福袋。小云立马按对方指引,扫码支付了2.2元。正当她沉浸在喜悦中时,对方却称因小云是未成年人操作转账,导致后台系统被冻结,需要其承担法律责任。紧接着,对方发来一段“警察立案”的视频,并称“警察”已跟进。小云一下子就慌了神,在对方忽悠下,趁着妈妈做家务的间隙,偷偷拿妈妈的手机“配合解冻”,分2次向对方账户转账,共计2000元。直到小云妈妈王女士看到扣款信息,小云才说出了事情经过,王女士随即带着小云前往石桥铺派出所报案。

案情分析▲▲▲

警惕“杀鱼盘”诈骗

这种打着明星旗号揽财的骗局被称为“杀鱼盘”,是一种以不特定人群为目标的诈骗,诈骗金额较小,针对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成年的学生。这类群体年龄小、社会经验少、分辨能力比较差、容易上当受骗,而且被骗后一般都不敢告诉家长,往往不会报案。该案中,嫌疑人冒充艺人团队活跃于各大网络平台,通过可以和明星视频聊天、进粉丝群、发放粉丝福利等方式吸引受害人添加其QQ,之后以“涉嫌犯罪、会被起诉”等理由恐吓受害人转账、购物。

民警支招▲▲▲

追星一定要理性

追星需理性,刷到自称“明星”的陌生网友,请擦亮双眼。如果遇到此类诈骗,请多留心眼保存证据,不要听信对方之言删除记录,并及时报警处理。同时,家长需要多引导孩子理性追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意将自己的手机支付密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告诉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