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盲盒有“诈”,当心中招!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近年来,随着盲盒经济的兴起,从早期的泡泡玛特盲盒到现在的文具盲盒、美妆盲盒,甚至还出现了机票盲盒、宠物盲盒等,盲盒的概念已成为商家热衷的营销手段。然而,盯上盲盒的可不止商家,还有骗子,很多不法分子以开盲盒中大奖为由,开辟了一种新型诈骗手段。警方提醒,盲盒有“诈”,当心中招!

  典型案例

  1、2023年1月18日,南通的成先生报警称:其通过微博下载了“芒物”APP,花了27000元购买盲盒抽奖,抽中的却都是廉价商品,感觉自己被骗了。

  2、2023年2月21日,无锡的胡先生报警称:其在网上与人合开盲盒公司,投资约3万元,但发现钱拿不出来,感觉被骗了,损失约3万元。

  二、特点分析

  骗子打着盲盒的幌子实行的诈骗主要为三类,第一类是以盲盒投资为由诈骗。骗子先在社交网络、短视频平台推广宣传,虚假低价出售盲盒或限量盲盒,以此吸引喜爱盲盒人士。再以拆出限量款盲盒可高价售出为由,让受害人赚钱提现,尝到甜头。最后用话术引诱受害人大量投资购买盲盒,随后拿钱消失。

  第二类是虚假出售盲盒类诈骗。虚假低价出售盲盒或者虚假出售限量盲盒,以此吸引喜爱盲盒人士,并诱骗受害人通过私下进行交易,随后消失或邮寄货不对版的廉价物品;

  第三类是盲盒抽奖类诈骗。平台以盲盒中含有各种手机、电脑、宝石等贵重礼物吸引受害人参与抽取盲盒,而抽奖后台往往设置贵重物品的盲盒抽中概率为0,或者待受害人抽中贵重物品的盲盒后失联。

  三、警方提示

  1、购买盲盒类商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购买,做到理性消费。遇到超出正常商品价格时应该提高警惕,切勿通过微信、短视频等私人社交网络平台盲目的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2、认清并防范商家过度营销的套路,切勿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更不要随意相信可以通过开盲盒后挂售赚钱的虚假诱惑。如有疑问,可拨打全国反诈专线96110咨询。

  3、如遇盲盒销售涉嫌虚假宣传、“三无”产品等不法情形,可通过12315电话或网络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消费者在购买盲盒产品时,要认识到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注意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发票等购物凭证。如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及时维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