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欲得“扶贫款”先交“手续费”?这是诈骗!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近期,多地出现以发放扶贫款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导致受害人遭受严重经济损失。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如此“扶贫款”千万不能碰。

  一、简要案情

  1、2023年2月10日9时许,扬州的韩某某报警称,其于6日9时许在QQ扶贫群扫描他人发送的二维码进入“中国梦中老年贫困补助款”群,对方以国家发放扶贫补贴为由让其往指定的公账打款,其信以为真,进行转账,共计损失10280元。

  2、2023年2月14日14时许,苏州的尹某某报警称,其于2月7日在浏览网页结实一网友,对方称要给老年人发放扶贫款,现需要做一个评估,其通过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了“瞩目”APP,后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进行转账,共计损失100100元。

  3、2023年2月18日9时许,无锡的徐某某报警称,其于2月8日通过网页加入“数字圆梦办理群”,对方称可领取国家扶贫款,后其被拉入“扶贫放款登记组”,其提出想要申请14700元的额度,群内登记员称需先交纳2%的手续费,其转账后,对方称其账号输入错误未收到钱,要求重新支付,其发现被骗,共计损失29400元。

  4、2023年2月24日12时许,南京的褚某某报警称,其于2月17日添加了一个自称扶贫办工作人员的QQ好友,对方以申请扶贫款为名让其填写个人信息,其于2月19日开始向对方进行转账,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29400元。

  二、特点分析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向被害人推送其可申请扶贫基金或领取扶贫款,获得受害人信任后,不法分子以需提前支付佣金、手续费为由骗取受害人向所谓公款账号转账,并以转账错误为由,诱骗受害人不停转账,直至被害人发现受骗。

  三、警方提醒

  1、正规的扶贫款申报流程需要准备身份证、户口本、申请表、扶贫情况介绍等多样资料至地区扶贫部门咨询办理,不会通过网络聊天直接告知你有多少扶贫款项可申领。

  2、扶贫款申请不会要求你向陌生个人银行账户缴纳佣金或手续费,请勿点击陌生链接,向陌生个人账户进行汇款转账,也不要轻易泄露银行验证码信息。

  3、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如不幸被骗,请保留与犯罪分子的社交账号聊天记录、转账汇款凭证,并立即报警寻求帮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