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忙趁东风放纸鸢”,警惕风筝变“凶器”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天气渐暖,又到了放风筝的好时节,放风筝是一项不错的户外运动,却也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由此引发的伤人事件屡屡发生。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放风筝一定要选择人少空旷的地方,看管好儿童,收拾好断线,不要让手中的风筝成为伤人凶器。

  一、相关警情

  1、2023年2月4日,朱某停报警称,其被风筝线弄伤,现找不到对方,警方登记情况,帮助寻找。

  2、2023年2月4日,刘某凡报警称,其发现一个风筝缠在路面电线杆上,存在安全隐患,后民警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将风筝取下。

  3、2023年1月31日,报警人称看到有一只风筝在天上,其觉得靠近机场,存在隐患。

  二、特点分析

  风筝线不易被察觉,而且现在的风筝线多为腈纶、丙纶材质,虽然直径小,却拉力惊人。这种情况下,紧绷的风筝线就堪比利刃,再加上较细,不易被人们发现,行走或骑车的行人一旦碰到紧绷的风筝线,就很容易被割伤。

  一方面可能造成人员受伤。公园、广场的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行人很多。空中的风筝一旦坠落或者断线,飘到路上,群众稍不留神就会被划伤。另一方面可能造成电路损坏以及触电事故。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极易使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容易引发线路短路,产生安全隐患,引发大面积停电,甚至火灾事故。另外,一些群众会徒手去取挂在高压电线上的风筝结果引发触电事故。

  三、警方提醒

  1、放风筝要选择在空旷人少的场地,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

  2、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不可控的状态,要及时割断风筝线,并把风筝线收回,切勿随手乱扔,避免过往的行人被割伤。

  3、放风筝最好戴上防滑手套,因为在快速放线或风大抓线时,很容易出现划伤手的情况。

  4、儿童放风筝要选择适合儿童放的小型风筝,大人要做好监管,以防风大拖拉儿童的情况。

账号聊天记录、转账汇款凭证,并立即报警寻求帮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