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直播间“龙年纪念钞”,千万不能贪,可能一文不值!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202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和纪念钞的预约正式开启,受到了全国各地群众的热烈追捧,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趁机谋划各种骗局。警方提醒广大藏友们:在购买纪念钞时务必擦亮双眼,务必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发行版本为准绳,切勿轻信网络直播及二手交易渠道,避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相关警情

  1、2月10日,市民张某报警称其在网上抢购了一套龙年纪念钞,收到货后经专业人士鉴别为假货,现联系不上对方,发现被骗。

  2、2月18日,市民李某报警称其在某平台直播间购入了一套龙年纪念钞,收到货后发现货不对版,想退货却遭到商家拒绝。

  二、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新年前后、春节前后为多发时段;

  2、作案人员:单人或团伙作案均有;

  3、作案目标:多为纪念币爱好者且防范意识较低的人群;

  4、作案过程:由于纪念币、纪念钞抢购人数较多,导致收藏爱好者较难抢购到,犯罪分子趁机在网上发布低价售卖纪念币信息,吸引相关收藏爱好者购买从而实施诈骗。

  三、警方提醒

  1、纪念钞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售,购买纪念钞时请关注相关发行公告,购买时务必认准官方发布的正规平台,充分了解市场行情和价格信息,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推销或交易要求;切勿轻信网络上所谓“银行工作人员”、“内部购买渠道”。

  2、并非所有的纪念券都值得收藏,消费者们要保持理智,不要盲目跟风,不纵容“黄牛”胡作非为,扰乱市场秩序。

  3、一旦发现被骗,保存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或前往就近派出所寻求帮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