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博览 >  文章荟萃 > 

【抗疫故事】共同战“疫” 最美的坚守!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自疫情爆发以来

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以逆行者的战斗姿态无反顾地坚守自己的岗位

留给大家的是希望的身影

用责任心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戴伟平: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打击罪恶,他几天几夜不眠不休

摸排走访,他走村入户认真细致

护医救患,他耐心体贴苦口婆心

乐于助人,他自掏腰包慷慨解囊

……

他叫戴伟平,衡东县公安局水派出所副所长,一个常年奋战在打击罪恶、为民服务的基层第一线,因表现突出,多次被衡东县人民政府、衡阳市公安局评为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

这个80后的老民警,从200810月参加公安工作开始至今,已经辗转珍珠、杨林、城关、吴集和水等5个派出所,十几年来一直扎根基层一线,有着丰富的实战和基层工作经验,是衡东县公安局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办案能手。

2020年的春节,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戴伟平,拖着一车物资、拖家带口地回甘溪镇老家过年,原定可以休假几天的他,本以为今年可以陪老人、妻小过个轻松、愉悦的新春佳节。

然而,大年初二接到县局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要求全员返岗,全力防控疫情。接完电话,他二话没说就赶回了所里,第一时间投入紧张的信息核查、走访摸排、巡逻防控等工作中,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带队进社区、访居民,走访摸排、核查登记湖北(武汉)归乡人员20余人,依法查处涉疫谣言1起,行政处罚1人,救助受难群众1人。

126日,违法行为人阳某未经证实,通过微博散布一则衡东有一例病毒患者死了的不实信息,引发群众恐慌。接报后,戴伟平立即联系县局技术部门落地查人,并及时对阳某制造、传播谣言的言行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其消除影响。

128日凌晨1时许,水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衡东县博爱医院内有发烧患者拒绝配合医生检查。戴伟平带领民警刘衡亮等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通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宣讲法律政策和心理疏导,患者刘某最终同意配合医院工作,接受医生检查。期间,戴伟平等人一直等在医院,直至刘某全部检查完毕。

22日晚23时许,戴伟平带队在城区巡逻时,发现北街中国银行自助取款机前有一戴着口罩的男子长时间逗留,行迹十分可疑,遂上前对其进行盘问,核查其身份。

男子拒不配合民警检查,且对民警询问带有抵触情绪。戴伟平对其细心询问并耐心劝导,并及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经核实:该男子系荣桓镇人,左手手指受伤无钱医治。了解情况后,戴伟平等人立即将其送往衡东县中医院包扎处理伤口,医药费由戴伟平自掏腰包帮其垫付。

谢文武:在疫情中勇敢前行

疫情中前行,犹如穿着棉衣跑步!2020春节前,全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打响,党政干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然而,疫情下众多奋进者的身影中,有一名为侦查破案、追捕逃犯、两打,顶着疫情勇敢前行的跑者”----衡南公安刑侦大队民警谢文武

201911月,衡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谢文武担任某涉恶案主办侦查员。2020年元月初,案件侦查进入关键环节,谢文武与专案组另一名民警辗转高铁、绿皮火车、长途大巴,先后赶赴江苏无锡、徐州,河南郑州、广东深圳及疫情发生地湖北武汉、宜昌等地,找受害人取证,找案件知情人调查,连续奔波、日夜奋战。因出差武汉、有疫区接触史,他所在地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先后三次对他进行体温检测,他都主动配合,并爽朗笑道:没事,干刑侦的,平时撸惯了,身体硬朗着

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呈扩散之势,花桥镇成为衡南县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谢文武深入花桥镇,协助甘肃省高台县公安局侦破一起涉案价值300万元的金店特大盗窃案,落地查控并抓捕该案2名主要犯罪嫌疑对象,省厅、市局刑侦部门向衡南县局下达协助破案指令,刑侦大队长安排调度警力时,我在花桥派出所工作过,熟悉情况,谢文武主动请缨。经研判信息显示,唐某湘、唐某军系花桥镇金龙村人,二人在甘肃高台盗窃金店作案后,有在疫区武汉暴露的经历,谢文武毫不退缩,与高台县公安局民警经过三天三夜的外围摸排、蹲点布控,一举将唐某湘、唐某军二名嫌疑人抓获。正月初六,刑侦大队收到高台县公安局寄来的感谢信,对刑警谢文武点赞!

2020年春节开始,各乡镇疫情阻击战持续发力,刑侦大队主打的两打战全面打响,刑侦大队分战区作战,责任到大队领导到民警分区包干负责,开展竞赛,谢文武作战在三塘、洲市、谭子山、泉胡、鸡笼等责任片区,为两打而战,忙碌大年三十下午。整个春节假期仅正月初一、初二休整两天,正月初三又投入战斗……

越是艰难越向前,平凡之中见本色。这就是谢文武的刑警本色!

王鲁:“拼命三郎“的战“疫”故事

王鲁,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新华派出所新华社区民警,今年已经扎根社区二十年,人称拼命三郎。今年的春节,他马不停蹄,奔走在辖区的街头巷尾,走访摸排,防范管控,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今天,我们一起来看这位拼命三郎的战故事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新华派出所唯一的社区民警,王鲁自大年三十起,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带着社区网格员和所里的辅警在辖区内带着小喇叭穿街走巷,进行抗击疫情宣传,挨个上门走访摸排湖北籍回乡人员,逐户登记核实人员信息,及时上报数据。从疫情发生到今天,王鲁已经逐一排查了140人。

新华社区居民李某宏,120号从湖北回衡。为了排查疫情,王鲁每天都协助第四人民医院护士、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李某宏测量体温,详细登记造册。24日上午10时许,李某宏父亲反映:李某宏拉肚子,身体不舒服。得此消息后,王鲁立即配合医院、街道将其送往415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初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此事在二七二厂内引发居民议论纷纷,甚至一些居民谣传二七二厂有确诊病例。为不造成恐慌,王鲁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在社区工作群、居民小区进行辟谣,有效切断了谣言扩散的渠道。

大年初三凌晨1时许,王鲁带领辅警付拥等人在宾馆做完疫情检测工作回所途中,在辖区创业路俱乐部地段发现一名走失老人。冷雨湿夜,老人赤着脚、全身瑟瑟发抖坐在地上。见此情形,王鲁、付拥立即下车将老人扶到车上。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凌晨340分,老人被其家人接回家团聚。

大年初三上午,正在社区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王鲁得知居民吴某打算在 “舌尖旅行酒楼聚餐搞同学聚会。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所引起的交叉感染,王鲁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吴某及舌尖旅行酒楼老板,经过耐心劝说后,吴某同意取消聚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