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1年衡阳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2月6日,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成绩,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龙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汪维出席会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砥砺前行,稳中求进, “平安衡阳”建设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绩效评估实现从“警示”“达标”到“先进”“优秀”的华丽转变,两次实现全市“平安建设”和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双满贯”,警务调查排名从全省垫底跃升至第一方阵,民调成绩连续两年保持在90分以上。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建成“衡阳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模式和“雪亮工程”,刑事发案较“十二五”末下降32.08%。“法治公安”建设连续三年获评“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改革创新亮点纷呈,电动车登记管理、以文化人立德教育监管机制、刑事案件“三统一”机制、“网格警务”模式、“衡阳群众”群防群治模式被评为全省优秀改革项目,“悟空识人”科技项目荣获全国公安基层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一平台八中心”警务机制获评全市 “十佳改革创新项目”。涌现出匡兵、詹纯智、吕江山、包汉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山豹突击队、刑侦支队等一批国字号先进集体,市公安局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分别荣记集体二、三等功。全市公安工作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为开启公安工作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的危难时刻,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地实施“四个大抓”和新时代县域警务战略,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社会瞩目的答卷,全市实现了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交通事故 “三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提升”,全市公安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得分连续三年稳步上升,市局荣获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并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刑侦支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这一年,政治安全更加稳固。持续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9个专项行动,成功挫败涉政治安全案事件70余起,圆满完成警保卫任务43批次;

这一年,风险防范更加牢实。全市刑事和街面“两抢”发案同比下降23.25%、49%,乡村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2%;

这一年,打击效能更加显现。全市破刑案3722起,打掉黑恶团伙196个,共缴获毒品175.27公斤,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73.8%,较大交通事故20年来首次实现“零发生”;

这一年,服务大局更有亮色。派出500余名“项目警官”,组建1680余支护卫队,分级分类对龙头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保姆式”安全服务;

这一年,队伍建设更有活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深入推进,通过考察调整县级公安领导班子10个,战时记功嘉奖252人,火线发展党员35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创先争优总基调,更加注重政治统领、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打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两条主线”,深化“四个大抓”,做实县域警务、专项警务、节点警务、主动警务,奋力推进顽疾“大整治”、公安“大数据”、双基“大攻坚”、警务“大创新”、队伍“大整顿”“五大工程”,全面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阳,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杨龙金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对公安工作取得的瞩目成绩表示祝贺,并就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 “三抓”的明确要求。

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就是落实“六个坚决、五个现代化”,即坚决打好政治安全整体仗主动仗,坚决打好暴恐案事件防范仗,守住“零发生”底线,坚决加强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坚决打击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杜绝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坚决抓好重大活动安保警卫工作;实现警务机制现代化、科技手段现代化、执法能力现代化、基层基础现代化、警务保障现代化。短板和弱项主要是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警务装备、科技信息化和基层工作,应该从三个方面创新方法,理清思路,集合资源,聚焦突破:一要列清单,明责任,建台账,抓考核;二要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制度化;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保障和激励。

二、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全市公安队伍总的来讲达到了“五个过硬”,但也要看到公安队伍尤其是个别基层单位存在较多的突出问题。要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年”和市委“干部作风建设年”这股东风,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进一步强化纠正“四风”,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抓好派出所、交警中队、监管场所的建设,落实好省公安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意见》相关规定和要求,在班子配备上高度重视有过派出所长经历的同志和基层实战经历的同志;要进一步强化交流力度,激活队伍潜能;要进一步强化实战实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和水平。

三、抓创新、树典型、强争先。在抓创新方面要做到两看:一是往上看,向省厅看齐,认真研读和吃透省厅一要点三方案;二是往下看,要向基层挖掘创新经验,如基层网格化精细管理、屋场恳谈会、人民调解入所、枫桥经验本土化特色化,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的集成等,通过创新解决警力不足、警务设备滞后等问题,特别是在“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上加快形成高效的组织体系。同时,要培树好典型,务实用好考核、评价、激励措施,营造正能量,形成好导向。大家一定要立足当前,抓实全年,开拓创新,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一年争先创优的奋斗目标。

就如何做好2021年公安工作,胡志文强调,要注重抓好“五个结合”,即风险治理创新与县域警务改革结合、信息化建设与实战化应用结合、守底线固底板与补短板拉长板结合、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上级满意与群众满意结合;要严格落实 “四大警务”要求,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一要坚决确保政治安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深入实施 “四大工程”。抓实风险隐患大排查,抓实重点风险大管控,抓实政治安全大反制,抓实意识形态大整治。二要坚决杜绝暴恐事件。着眼于防患未然,推动反恐维稳治理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完善反恐工作机制建设,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夯实反恐反分裂基础工作。三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维稳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四要坚决做到守土尽责。不定期开展针对性强、时间长短不一、灵活多样、主动出击、精准打击的“平安号”突击清查整治行动,常态化保持对违法犯罪和突出治安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的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增强群众安全感;着力构建 “大警卫”机制,统筹抓好国省市重大活动安保警卫任务,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胡志文要求,要深化“四个大抓”,推进“五大工程”,奋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推进顽疾“大整治”工程。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依法管控、主动进攻,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动真碰硬治理行业领域顽瘴痼疾,严打黑恶势力犯罪、严打毒品犯罪、严打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境犯罪、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强化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强化公共安全隐患治理、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四个严打、四个强化”助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更高水平“平安衡阳”建设。二要推进公安“大数据”工程。坚持科技兴警,一盘棋统筹推进公安“大数据”工程,加强前端感知体系建设、加快“大数据”全融合建设、加强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三要推进双基“大攻坚”工程。以实施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加快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年行动”,提速基层基础、指挥体系、保障体系、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警务机制改革。四要推进警务“大创新”工程。聚焦短板弱项,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全面做优县域风险防控机制整合,激励“微改革”“微创新”,发现、培育、推广一批基层首创经验,打造衡阳公安创新“百花园”,全面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基础治理能力。五要推进队伍“大整顿”工程。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市政府“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大力强化主题教育、政治建警、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实践活动、从优待警和实战练兵,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

会议对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法治公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和命案侦破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来清主持会议,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起宣读表彰通报。

市局党委委员、调研员,各县市区公安局长、政委,指挥中心(警令办)主任,市局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含政委)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公安(分)局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及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