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基层动态 > 

耒阳公安成功追回国家一级文物《晋故曹夫人碑》

来源:耒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1-25

《晋故曹夫人碑》属东晋时期文物,保存完整,比《兰亭集序》还要“年长”,距今已有1600多年,是湖南现存有字的古碑中年代最早的。此外,该碑石材上乘、纪年准确、内容丰富、书法遒劲、雕工精细,不仅文物价值极高,而且工艺水平精湛。

据专家介绍,碑刻对研究中国汉字发展演变有重要意义,该碑对研究古代历法和丧葬制度亦有重要价值。

今年10月份,耒阳市公安局收到一条重要线索称2002年在耒阳市大市乡出土被贩卖的《晋故曹夫人碑,现收藏于一民营博物馆内,该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希望公安机关尽快追回。

据了解,《晋故曹夫人碑》在2002年左右的时候被耒阳男子李某奇以70元的价格买下,此后流入祁东籍男子周某祥手中。2014年郴州籍男子黄某荣以3万元的价格从周某祥手上收购并一直收藏在其经营的博物馆内。

收到该线索后,耒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并立案侦查,办案民警立即进行调查取证,证实了该碑就是《晋故曹夫人碑》,出土于耒阳市大市乡,属于国家一级文物。11月13日,办案民警在耒阳、祁东、长沙三地同时将李某奇、周某祥、黄某荣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讯问,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黄某荣主动将该碑上交公安机关,使该碑重新回到了耒阳市。

目前,涉嫌参与倒卖文物的周某祥已被耒阳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