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图片资讯 > 

衡阳市召开全市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11月4日,衡阳市召开全市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县域社会治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9.28”全省新一轮县域警务工作推进会和“10.21”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书记秦国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市委副书记赖馨正,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龙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培国,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文出席会议。

秦国文同志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创新“一体两翼双轮”县域城乡警务“衡阳模式”,推行城乡警务“十大防控模式”,推进县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代化攻坚年行动,相关经验在全省推介,安保维稳工作成效显著,坚决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为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秦国文同志强调,要在深化认识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县域治理是市域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基石。要胸怀大局,保持政治清醒。全市上下尤其是公安机关要把抓实新一轮县域警务置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中来,积极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以高水平一域治理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局和谐稳定作贡献。要再接再厉,保持奋进姿态。全市公安机关要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为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如履薄冰,保持战略定力。衡阳目前仍是全省风险最高的地区之一,风险密度和等级明显高于其他市州,必须作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要以县域警务为契机,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月月有变化、年年有提升。

秦国文同志强调,要在真抓实干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深刻把握新一轮县域警务工作的内涵实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要坚持三个并重,注重源头防范。要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要坚持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并重,要坚持重点片区和重点时段并重,围绕国、省、市及本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将节点警务贯穿安保维稳全过程。确保三个同步,注重基层基础。城市警务和乡村警务要同步推进,继续深化县域城乡社会治安“十大防控模式”,推动城乡风险防控“两大版块”同时发力。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要同步推进,将“县域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年行动”顺延一年,全市11个无房派出所、18个危房派出所、39个提质改造派出所、37个交警中队在2022年底前必须解决到位。文明创建和“五无”创建要同步推进,将县域警务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五无”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强化三大攻坚,注重抓长抓常。要推进县域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抓好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涉众型犯罪风险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人民战争、反电诈打跨等重点工作和执法顽瘴专项整治。要推进县域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要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结合,把依法依规按政策作为解决信访诉求、化解信访积案的底线和关键,将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问题化解到位,把群众利益维护到位。要推进社会面防控能力提升攻坚。深入开展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加强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要着力构建一触即发的反应机制,提升突发案事件处置效率,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

秦国文同志强调,要在强化保障中进一步锤炼公安铁军。做好县域警务工作,关键在队伍,核心在保障。警力要下沉。探索干部成长“长回路”机制,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队伍要建强。选优配强县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派出所领导班子,重点开展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招录、培养政策。责任要夯实。通过各项机制包括视频抽查等各项有效办法,确保责任落实,确保人人在状态、处处在状态、时时在状态,事事在状态。考核要有效。市委、市政府已经将县域警务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干部执行力的重要依据。

秦国文同志强调,要在推进落实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力量。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大格局。领导要带头担当到位。把加强县域警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担负起分管职责。部门要协同配合到位。公安各警种部门要切实担起推动警种条线县域警务工作的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责主业和行业主管责任,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公安局要加大县域警务工作进展“回头看”督察。群众要引导发动到位。要把依靠群众作为做好县域警务工作的力量之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动群众的有效方法,用好“衡阳群众”品牌,组建交警、治安、城管等“志愿者编队”。工作要广泛宣传到位。要通过广泛宣传人民公安为人民事迹,提高民意测评满意率,不断延伸公安工作效果。典型要示范带动到位。形成具有衡阳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工作机制,全力确保我市县域警务在全省干出特色、打出品牌、走在前列,为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志文同志在报告中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全市县域城乡警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指出了推进县域城乡警务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短板,并就深入推进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工作作全面部署。

胡志文同志强调,把县域城乡警务作为夯实市域治理的根基一抓到底。持续巩固县域城乡警务取得的成果,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动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一体两翼双轮”模式深入推进一贯到底。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把县域城乡警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抓住乡镇(街道)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解决重城市轻乡村治理问题,要在领导精力、工作力量、经费保障、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投入上向乡镇倾斜,加快建设乡村“雪亮工程”,配齐“两站两员”,大力开展“平安乡村”创建。解决重处置轻防范问题,着力建机制、压责任,强力推动防控县域风险“八大机制”整合落地,将风险防控的网络全覆盖到乡镇、村组,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把风险隐患牢牢抓在手上控在源头。要精细排查,等级管控风险,强化常态化动态排查和第一时间发现。要综合施策,精准防控风险,下大力气抓好新一轮县域重点群体风险管控。要抓住节点,联动盯控风险,坚持把节点警务贯穿到信访维稳安保全过程。要集中攻坚,聚焦压控风险,深入推进“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要发动群众,群防群控风险,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自治强基”作用。把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到目标全面实现。按照“实用为先、急用优先”原则,建立差异化警务保障体系,推动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等软硬件上台阶,提高警务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全部解决无房危房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营房问题,确保全面完成“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把有限的警力资源努力盘活到最大化。坚持人往基层走干部从基层出,坚持向教育管理要战斗力,坚持向社会化要防控力,持续提质“衡阳群众”品牌把创新驱动贯穿到县域城乡警务的全过程。深入实施“3315工程”。要做实“三区警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厅《社区园区学区警务分类指导意见》,做强“社区警务”“网格警务”,推动“枫桥经验”进城镇社区、警务工作进网格;做优“园区警务”,完善“项目警官”制度;做精“学区警务”,严格落实“校园卫士”高峰勤务。要推进“三化”治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要激活“一触即发”,确保一旦有事能迅速启动“一呼百应”机制,激活“1、3、5”快速反应机制。要深化“五无”创建,即“无非访”“无重大案(事)件”“无毒”“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邪教组织活动”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以创建为载体,全面推动县域城乡警务提质升级。

会上,全体与会同志观看了全市县域城乡警务工作专题片,衡南县、衡阳县、珠晖区、高新区就县域城乡警务工作介绍经验。会议下发了《关于延长县域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年行动时间的通知》《2021年衡阳市乡镇(街道)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报告》。各县市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信访局长,县域警务办负责人,市武警支队领导,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