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衡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衡阳市公安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

衡公提复〔2020〕21号(A类)

                   

熊正为等六位委员: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交通文明建设、助推衡阳文明城市创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全市人民交通文明知识的宣传和执法力度。

(一)强化宣传。一是设好“大喇叭”,提高宣传面。按照“双创”宣传要领,借鉴郴州“创文”经验成果,拟在全市32个路口设置44套语音提示装置(目前已有1套在解放大道与长湖街路口试点)。二是用好“老载体”,提高能见面。利用33条道路绿化带、57条隔离护栏、10座电子诱导屏、6个窗口单位、15个路口43座遮阳棚刊登或刊播各类“创文、创卫”文明标语115条,7900小时。借力衡阳电视台、衡阳晚报(警务报道专栏)刊发文明交通创建文章14篇。三是划好“交通线”,提高安全面。5月以来,我局交警支队借助“项目警官”和“校园卫士”主题创建活动,持续加大交通设施、装备优化,新增交通标志(牌)9块;补划道路交通标线8.1万平米;增加禁左、重新渠化路口各2个,取消人行横道2处,新增人行道隔离桩11处,施划路面车位310个,目前路面停车泊位已达1.1万个。

(二)严格执法。我局交警支队始终将交通秩序整治作为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全年无休,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市城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0.85万起(现场执法6669起,非现场执法30.1万起),其中,酒驾487起、醉驾86起、未戴头盔469起、未系安全带362起,违停15.51万起,乱停乱放1.76万起,不礼让行人2.6万起,查纠电动车违法13000余起。同时,为弥补科技执法薄弱环节,引进3架无人机,利用无人机探测范围广、证据收集全、高空喊话等功能,开展精准执勤执法,提升处罚率。

二、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共交通指示设计的规范。

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几个路口存在的问题,我局交警支队安排专人分别到现场进行勘察研究,具体情况如下:1、关于珠晖区东风南路冶金路口(龙家坪路口)长期没有红绿灯及双黄线无序管理的现象。经现场反复研究和专家团队论证,此路口暂不具备设立红绿灯灯控设施的基础条件。主要原因是龙家坪路属双向两车道,而东风南路该段属双向四车道,但路幅较窄。如果开通灯控,龙家坪路则会造成长时间长距离堵车现象(已经论证)。鉴于上述情况,珠晖交警大队在高峰时段早已安排5名警力定点疏导,降低拥堵指数,待二环路珠晖段全线通车后,该路段拥堵情况将得到缓解。2、关于珠晖区三角线没有红绿灯情况。三角线地段属于环岛交通,在车流量达到上限时即会丧失其应有作用。但如需拆除环岛则牵涉到住建、自然资源与规划、人防以及园林等诸多单位,我局交警支队于2016年上报政府,但未批回复。3、东风南路与衡茶路交叉处丁字路口车辆不能直行。经查,该路口有灯控装置,可以直行4、老汽车站路口红绿灯只设一个绿灯直行左拐混乱。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交警部门应全程参与道路交通设计、规划和验收,但在我市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许多新、改、扩建道路没有交警部门参与,也未征得交警部门意见就交付使用,造成诸多困境。例如老汽车站商业步行街路口,在设计、规划上明显不合理,交警部门只能借助有限的灯控设施予以微调,并在车辆拥堵时段增派警力疏导交通。

三、对全市所有道路乱停乱摆车辆进行及时清理。

针对城区乱停乱放现象反弹情况,我局交警支队启动了“创文、创卫”交通秩序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实施第一阶段雷霆行动。目前城区共有机动车辆22.48万辆,非机动车53万辆,常住人口168余万,道路里程1213余公里。文明交通是一个常态化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局交警支队将持之以恒、持续不懈开展常态化治乱治违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目前,我局交警支队正在实施全新的路面勤务模式,通过延长时间点、拓宽覆盖面、密织执守网等科学勤务改革,全面提升我市城区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执法率,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行人的规范管理。

1自2010年城区实行严格的禁摩措施以来,我市城区路面行驶除机动车外,基本没有摩托车通行情况(个别是各县来城区办事的临时过境车辆),未办理摩托车牌证,大多是电动车和共享自行车。

2近年来,为加强电动车管理,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市于2017年6月通过上“防盗抢牌”,对电动车进行登记管理,开发物联网平台,研发电动车智能交通纠违系统,通过芯片数据随时追踪电动车行驶轨迹,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自登记管理启动以来,我市涉及电动车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违法现象明显减少,被盗案件和交通事故均显著下降,得到广大群众认可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我市电动车三防管理模式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改革项目”。2019年市道安委出台了《衡阳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方案》、《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长效工作机制,并要求交警部门对所有电动自行车全面实行上“交通牌”的牌照管理。鉴于我市电动车上“防盗抢牌”进行登记管理的实际,考虑到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我局交警支队积极向省、市主管部门及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建立衡阳特色的二轮电动车管理登记模式,在保留原来已上的防盗抢牌的基础上,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二轮电动车上绿牌,对原已购买的超标电动车上黄牌,并设置三年过渡期予以淘汰,凡未取得号牌的二轮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截至2020年3月12日止,全市已登记上防盗抢牌电动车29万余台。同时,今年5月,在全市启动“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提示电动车主配戴安全头盔,避免事故损伤。

3为进一步加强行人过街管理,保证行人过街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将在原有建成的四处地下通道基础上,在市城区追加投入14处地下通道进行施工建设。同时,为整治行人闯红灯乱象,我局交警支队在市城区正式启动行人违法抓拍系统。目前,解放路中山南路路口、解放路静园路口分别设置了抓拍显示屏,对行人闯红灯进行抓拍,并实行“行人闯红灯,执勤一小时”的换位体验举措。下一步,行人抓拍系统将在全市各路口逐步推广,并纳入征信系统。

感谢各位委员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公安局

  2020年7月20日

责任领导:唐耀兵          承办人:李白钰、孙一轲

联系电话:8208758

公开情况:公 开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