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衡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衡公提复〔2021〕14号(A类)

 

江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机动车辆“礼让行人”规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进一步发力。在胡志文副市长强力关心下,市公安局按照“一事一办,重点督办”原则,成立了由李来清常务副局长任组长,朱建社支队长任副组长,交警支队、督办室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协17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并会同市政协提案委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9号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和《“文明交通示范路”交通综合提升优化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限形成了自上而下、由点到线的办理机制。

二是在部署推进上进一步合力。5月份以来,志文副市长先后2次召开相关会议,专题部署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我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朱建社带领支队分管领导及支队办公室、秩序、设施、科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5次到解放大道实地勘测、现场论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整改提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专门登门拜访,详尽听取您的宝贵意见建议。我局交警支队专门聘请了湖南郡朗交通科技公司交通组织优化专家团队实地勘查,制定了《衡阳市解放大道(蒸水南路-湘江南路)整体交通综合提升优化方案》。前后3次组织召开交办会议,向高新区管委会、蒸湘区和雁峰区政府下发解放大道(路)沿线交通组织优化改造交办件3份,向实有效有序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为提升政协179号提案办理质量,我局交警支队特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创建办、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对解放大道(蒸水南路-华新立交桥段)交通组织优化改造进行实地勘察调研,组织湖南警察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市公路局、衡阳市规划设计院、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等省内交通组织优化设计权威专家对《衡阳市城区交通组织优化专家团队技术服务项目》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评审,推动交通组织设计管理优化运行工作

    二、认真履职,办理成效逐步体现。我局交警支队对全市城区礼让行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警抓拍系统开展全面摸排,勘察调研,因地制宜予以保留、调整、优化,加大文明示范交通创建工作,强化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人行安全,车行顺畅。

一是优化调整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市城区原有5处“不礼让行人斑马线电警抓拍点”,分别是解放大道华新开发区中国移动公司门前路段、解放大道南华大学南门路段、蔡伦大道日鑫建材市场东门路段、蒸阳南路十四中门前路段、东风路茅坪粮库路段。目前铲除了解放大道华新开发区中国移动公司门前路段斑马线并关闭了电警抓拍系统,关闭了蔡伦大道日鑫建材市场东门路段和东风路茅坪粮库路段的两处电警抓拍系统,保留了解放大道南华大学南门路段和蒸阳南路十四中门前两处礼让斑马线电警抓拍点。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D82-2009》和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故十四中门前“不礼让行人斑马线电警抓拍系统”应当予以保留,但为调和人车通行矛盾,我局交警支队将对此处电警抓拍系统改造为人行按钮式过街系统。

二是为确保人、车安全,保留一处行人过街斑马线。近年来,驾驶人对岳屏公园东门礼让行人斑马线处的车辆拥堵情况反响强烈,我局交警支队实地查勘调研,发现该路段未设置不礼让行人电警抓拍系统,但行人过街需求量十分巨大,在征得市政协提案委领导同意后,故该处礼让行人斑马线予以保留。

三是加大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惩教力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乱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13万起,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6.35万起。同时,我们在解放大道长丰大道路口、船山大道蒸湘北路路口等7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行人违法行为”主动教育学习点,安排交通违法行人接受20分钟的交通劝导服务体验,截止2021630日,累计有7126人次接受换位劝导教育。

四是积极推动解放大道(路)示范样板路创建工作。邀请交通组织优化专家团队设计了《衡阳市解放大道(蒸水南路-湘江南路)整体交通综合提升优化方案》。目前解放大道(路)沿线不合理的“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已整改到位,解放大道华新开发区段中央隔离护栏已由高新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整改(由于开发区使用的铁丝栅栏不符合要求,已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具体如下:1、在解放大道与蒸水南路交汇处至华新立交桥路段全段中央绿化带设置净高不低于1.10M的中央隔离护栏(全长约2380M,对行人踩踏缺口进行绿化修复。对该路段两侧缺失的25处主辅隔离带防护栏,按照原已安装的防护栏标准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2、封闭大洋百货北侧停车场出入口,机动车进出大洋百货的通行方式调整为右进右出,从蒸湘南路大洋百货西侧入口进,解放路东北侧(靠近永兴阁)出口出。3、将解放大道星月都会车行两个出入口合并调整为一个,保留西侧出入口;解放大道俊景花园小区辅道上的机动车出入口,改为人行出入口管理;解放大道天柱路安置小区B栋南西侧机动车出入口,改为人行出入口管理;解放大道双石路辅道开口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前移。4、根据解放大道中央隔离护栏安装进度,铲除已经施划的礼让行人斑马线,并在辅道公交车停靠点至人行道对应路段,施划礼让行人斑马线;修正与信号灯指示不符的路面箭头标线。5在解放大道长湖路口、采霞路口等处增设智慧发光斑马线,在解放大道与采霞街路口至蒸水路口沿线,因地制宜增设林荫停车位,将树植周边绿化带进行硬化,改为停车泊位,打造林荫生态停车场。

    三、营造氛围,宣传发动贴近群众。为方便对群众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我局交警支队借助城33条道路绿化带、1.7万米隔离护栏、20座电子诱导屏、12个窗口单位、15个路口的43座遮阳棚、44套“云广播”刊登或刊播各类“电动自行车法规公益宣传广告”标语387条,提示语1691小时。通过组织衡阳发布、红网衡阳、衡阳交警在线交通曝光台等平台媒体发布行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违法信息717条,曝光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不文明行为1309起。我局紧紧围绕春运、“两会”、“清明”、“五一”、“七一”等重要节点,通过“千警进万村”、“屋场恳谈”等系列活动,进村入户宣讲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在全市范围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支持和厚爱,请您一如既往关心和理解公安交管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共同促进城市交通秩序的更好发展!                          

 

 

衡阳市公安局

 2021年7月31日

 

承办人:李白钰、刘媛

联系电话:8208758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