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衡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衡公提复〔2021〕17号(B类)

 

熊正为等5位委员:

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衡阳交通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规划重设公交线网。目前,我市城区的公交线网是2013年由市政府委托上海复旦大学规划设计、2014年由市交通运输局落实,按规划已营运了近七年时间。由于近年来城市发展快、变化大,路网增多,公交线路有过适当的局部调整;但也暴露了城市主干道的线路重叠、次干道的线路少、已经不能满足现在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等矛盾。2020年,市公交集团对我市公交线网重新规划的报告已由上级主管部门报至市政府,相信在市政府的决策下,通过各职能部门的努力,我市城区新的公交线网规划将会尽快出台。同时,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驾驶水平,市公交集团进一步加强了驾驶员的日常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和考核,提升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让乘客更安全更舒适,制定相关措施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准点率、杜绝拒载等问题,专门成立了服务监督处,每月定期对服务问题下发督查通报,对查处的问题一一落实整改。

二、持续强化交通秩序整治。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局交警支队针对私家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集中优势警力加强值守巡查,进一步完善标志标线,优化管控模式,加大管控力度,铁腕整治违法行为。4月份以来,市城区累计出动警力329人次,批评教育99人次,现场查处、劝离乱停乱放车辆630余台次,电警抓拍违停违法行为1215起。通过整治,车辆行停秩序明显好转,道路交通环境更加安全、畅通、有序。

针对电动车、自行车不遵守规则、随意闯红灯、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电动车交通顽疾问题,我局交警支队借力市道安办、市整治办平台作用,秉承宣传先行的理念,加大整治力度。在充分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进一步明确电动车路面违法整治目标任务。3月中旬起,全面启动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支队领导亲自带队,多次深入市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督战参战电动车整治行动,重拳整治电动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非法加装伞具、搭载多人、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野蛮违法乱象,尤其对骑乘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一律先学习考试再予以处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9890起,其中查处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8708起,查扣违法上路行驶的低速电动三四轮车726台次;通过整治,安全头盔佩戴率进一步提高,全民守法意识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秩序进一步改善,“涉电”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明显下降,3月份“涉电”交通事故死亡2人,环比下降75%。同时积极组织道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公安机关各警种联勤联动,自7月1日至8月31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车“集中整治攻坚月”行动,进一步强化对摩托车、电动车的专项整治,提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压降涉摩、涉电交通安全风险,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稳定、畅通有序。

三、深入拓展交通宣传阵营。

我局交警支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七进”宣传活动,从农村、学校、企业、社区、驾校、网络、媒体七个方向,深入开展以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播放视频、资料发放方式向市民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强调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目前,已建立了以微信、微博、抖音、电台、电视、网络、报纸、路面诱导屏为一体的全方位宣传阵地。

以交警队伍为骨干,发动社会力量组建一支专兼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队,建立工作机制,固化工作模式,制定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宣传行动。一是开展“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源头宣传。每月组织召开1次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会议,促推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交通安全警示“五大曝光”行动,对高风险驾驶人、管理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将冬季恶劣天气形势下易发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形态、事故危害后果,提示宣传到每一个客货运输驾驶人。二是抓好学生宣传教育。联合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幼儿园在校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拒绝乘坐超员车”海报或宣传标语。三是开展大宣讲、大劝导活动。每周四,联合外卖、快递等“一盔一带”重点企业,劝导外卖、快递配送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四是因地制宜多渠道开展精准宣传提示。通过12123的短信、手机App等渠道以及互联网地图导航平台,开展文明交通安全精准宣传提示。结合每月全国和本地典型不文明出行交通事故案例,编写通俗易懂的宣传提示信息发送给司乘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补齐宣传短板,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探寻一些新兴媒体宣传渠道,进一步拓宽我们宣传面,将我们的宣传阵地打造的更加立体;并结合“双创”行动、“顽瘴痼疾”攻坚战等行动,将文明交通作为宣传重点,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有效性,为衡阳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感谢各位委员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公安局

        2021年7月20日

 

责任领导:唐耀兵                 承办人:李白钰、刘伟

联系电话:8208758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