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中共衡阳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19日至62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72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党委会议4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5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秦国文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文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来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明确整改纪律要求,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适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扎实压紧各级责任。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下发了《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研究细分16个方面60项整改措施,党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并逐类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党委班子于1027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1021日,巡察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巡察期间交办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巡察期间移交的15件信访件,已办结15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上轮巡察未完全整改到位2个问题

1.反馈问题:个别单位涉案款物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重点,抓好涉案物品的收缴、登记、保管、处理四个环节,严格按照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二是案件审核时必查涉案财物,进一步落实《衡阳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的意见》。三是执法质量考评时必查涉案财物管理,下发《2021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通报》,对存在涉案财物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四是日常检查时必查涉案财物,9月份通报部分单位不及时入库、出库情况,108日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2. 反馈问题:警力保障不足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有关规定和公安部、省公安厅指导意见,科学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实行编制和警力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新招录民警一律下基层原则,优先保障特殊岗位警力配置,充实基层和实战部门警力。每年从新招录民警中补充交警警力。同时,充分发挥协辅警队伍辅助作用,新招录了70名辅警分配至各城区大队工作。

(二)回头看发现问题关于政治建设有差距方面

3.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欠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将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严格区分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初对标省委、市委理论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制定《衡阳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衡阳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认真抓好落实。7月份以来,已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党委成员撰写学习发言及心得体会18篇。二是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领导领学、专家讲座、实地研学、基层助学等方式,并常态化开展雁警大讲堂”“雁警夜校,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加强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4.反馈问题: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衡阳市公安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约谈实施办法》《衡阳市公安机关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定》,压紧压实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关键环节、关键少数。二是结合教育整顿中警示教育、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钟》《铁纪强警》《铁纪护航》警示教育片、专题研讨等,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三是印发《2021年市公安局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考核责任分解到各局党委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并与各项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印发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衡阳市公安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忏悔录选编》,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立起不敢腐的教训。五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理顺工作机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5.反馈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市公安机关设立5个文会监测点,根据文会办理情况,适时预警调度,合并压减。二是合理整合各类会议,压缩会议场次。今年1月至10月,市局会议召开数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5.7%。三是严格按照文山会海整治工作下降三分之一规定,严把发文关,有效控制发文数量。

6.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将谈心谈话的工作要求学深学透。借力教育整顿,深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层层开展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谈心谈话,组织谈心谈话覆盖率达100%。二是市局机关完善双重组织生活会机制,今年以来每位局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2次,均作发言和点评。严格落实《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提高全市公安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试行)》,加强会前剖析材料审核,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端正思想、洗涤灵魂效果。三是严格执行《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关于规范党员政治言行的若干规定》,借力教育整顿,对党内团团伙伙、庸俗称呼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三)回头看发现问题关于履职尽责有短板方面

7.反馈问题:教育整顿需要在标本兼治上进一步下功夫

整改情况:认真总结教育整顿中揭榜挂帅”“屋场恳谈”“晨训夜读”“主题竞赛”“局长令”“顽瘴痼疾整治等成功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章立制促长治常效。目前,围绕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部交流轮岗、民警素质能力共出台制度(机制)72项,并着手按照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的新要求作进一步补充完善。

8.反馈问题: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不够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和公安部印发的《公安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狠抓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加快重点线索清零,加强保护伞查处和打财断血。突出重点,强化行业整治,将信息网络、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四大重点行业领域及娱乐场所等易藏污纳垢场所作为整治重点。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打击跨境突出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毒品违法犯罪、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犁庭行动和新一轮集中打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及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违法犯罪霹雳行动。对教育整顿中还未办结销号的线索,继续采取揭榜挂帅集中攻坚。

9.反馈问题:打击处理业绩不优

整改情况:

1)攻坚积案反电诈。一是结合教育整顿线索核查,采取揭榜挂帅加大对陈年积案攻坚力度,破获命积案51起(其中30年前的命案积案1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6起),攻坚化解珠晖区长达17年久侦未破信访积案1起。二是深入开展犁庭行动,今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同比上升431.4%,刑拘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21.2%。三是根据1025日公安部通报,我市现存滞留缅北高危人员数核减率达81.11%

2)提高群众满意率。一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半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11%,刑拘数、逮捕数、移诉数同比分别上升46.61%32.36%1.16%。二是着力构建严密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显性用警,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高。完善网格警务”“校园卫士”“项目警官制度,推行中小学校、幼儿园红黄绿蓝高峰勤务模式。三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项措施》《便民惠企措施20条》、民心工程十件实事,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四是结合教育整顿中开门抓整顿,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上门听谏屋场(社区)恳谈会,对收集意见建议全部限期整改,并点对点反馈。对战时奖励的先进集体、民警加强宣传,不断弘扬公安正能量。

3)处置非法集资。一是建立市县两级涉众经济风险主体监测预警专班,全面启用全天候监测预警雷达涉众经济风险主体管理系统,持续开展风险主体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志愿者进社区”“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培训”“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日周月和利用本土特色渔鼓戏、方言歌曲,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二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开展强有力的打击防范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今年重点打击养老涉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集中移诉了一批社会反响强烈,民众高度关注的大要非法集资案件。

4)加强缉毒执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的决策部署,坚持将禁毒斗争作为全市第四大攻坚战来打,以集中打击地域性突出毒品犯罪为抓手,持续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提升缉毒执法工作成效和毒品治理效能,外流贩毒人数持续下降。

(四)回头看发现问题关于项目建设有漏洞方面

10.反馈问题:政府采购有些环节把关不严格

整改情况:对前期货物类采购回头看,对自查梳理出的问题,已开展整改工作。修订完善《衡阳市公安局机关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强采购环节把关。

(五)回头看发现问题关于队伍管理有缺失方面

11.反馈问题:常态化选人用人和轮岗交流力度仍需加大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指导意见》《衡阳市公安局科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9月,市局党委对部分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十年的领导干部进行分批交流,对人事等重点职位领导进行了交流,推动机关与基层、综合部门与实战单位的交流;择优选拔“90优秀年轻干部到副科级领导岗位进行锻炼培养,“90副科级领导干部占比由1.55%提高到4.56%机构设置、职能配备与形势任务不尽适应问题,待机构改革一并完成。

12.反馈问题:工作体制机制不顺

整改情况:

1)市局党委作好三个表率,结合教育整顿开展自查自纠、即查即改。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督办室严格按照《实施意见》有关规定,通过《局长交办令》《督办室交办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督查督办。督察、纪检部门以作风年建设为契机,加大对民警队伍庸懒散作风重点整治,提高工作效能,坚决防止出现中梗阻现象。

2)严格落实借调人员申报审批制度,全局中心工作原则上从局属相关单位抽调民警帮助工作,严格控制从基层抽调民警,一律不借调基层所队负责人(含副职)。制定下发《衡阳市公安民警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绩效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雁警大讲堂、警种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民警办案能力水平。

3)根据警务工作需要,实行编制和警力动态管理,进一步充实基层和实战部门警力。严格落实新招录民警一律下基层原则,团圆计划转任民警、部队转业干部以及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全部分配至一线实战单位,9月市局统一招录警务辅助人员230人,已分配至勤务岗位。

13.反馈问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

1)深化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加快推进公安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基层软硬件;坚持提拔、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基层一线民警安心安业。严格落实《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制定下发《警心工程十件实事》,关心民警发展需求,注重民警全面发展,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政策,不断增强民警荣誉感和归属感。

2)积极开展警务实战和警种专业训练,科学制订《2021年衡阳市公安局培训计划》,精心设置课程、遴选师资,全面推动教育训练部门与专业警种一体化运行机制,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目前已开展警务实战和警种专业培训10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培训5期,网络安全培训2期,警员晋职晋衔培训8期。

3)组织全体民警、协警再次学习保密法律和规定,不断提高全员保密意识,做到在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上不发敏感工作。开展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保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加强公安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加强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计算机保密管理。加强保密工作日常监管,建立保密工作督导检查长效机制,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

4)结合教育整顿开展警示教育,凡公安民警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严格执行《关于严禁民警及配偶、子女及配偶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规定》,认定违规人员并全部处理到位。

5)以实施公安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深化新一轮县域城乡警务,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县域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年行动再延长一年时间,全部解决无房危房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营房问题,确保全面完成攻坚年行动目标任务。争取了地方债务资金4000万元用于16个城区派出所提质改造。

14.驻局纪检监察组需要整改的2个问题

整改情况:

1)一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重点开展监督。教育整顿期间,对方案制定、工作台账建立、规章制度建立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三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公安系统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按要求开展纠四风交叉检查。三是组织市公安局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其工作职能、办理程序及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对开展执法领域监督的建议,不断加强执法领域监督。牵头组织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管控工作,针对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漏洞,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管措施。四是严格监督把关驻在单位选人用人,对评优、任用民警开展毛发毒品检测,做到四必检

2)与驻在单位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驻在单位党委书记定期沟通会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已对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开展6次谈心谈话,对局属单位、城区分局一把手开展11次谈心谈话,下步将继续对局属单位、城区分局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各单位对市局党委班子的总体评价和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下步整改落实情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市公安局党委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解决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8208027;邮政信箱:衡阳市公安局巡察整改办;电子邮箱:pahy110@sina.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