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衡阳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蹄疾步稳

来源: 法润衡阳 发布时间:2020-04-27


2017年1月,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也是湖南省唯一改革试点城市。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有序推进,为全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探索了衡阳经验,并顺利通过国务院验收。法制日报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的衡阳样本》等多篇报道推介衡阳经验。

一、谋划部署推进全落实

市委、市政府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纳入2017年衡阳市深改任务之列,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政府出台《衡阳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衡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衡阳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衡阳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及六类行政执法行为18个操作示例,形成了“1+3+18”的制度体系。建设覆盖市县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以高度的信息化和科学合理的流程设计促进三项制度的真正落地。

二、实现执法公示全方位

一是整合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首页和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网站首页同步创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专栏,全市各级各单位将行政执法公示的全部内容上传至行政执法公示栏。二是公示渠道多样化。衡东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将需要行政执法公示的内容全部上墙;市住建局等单位均对本系统常用文书模板挂网公示。三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公示发挥实践效用。原衡阳市国土局将征地拆迁所有环节进行公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两公告一登记”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程序,形成了“六公告一登记”,促进和谐规范依法拆迁,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实现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

一是编制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模板汇编》,规范文字记录,并按要求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案卷。二是增配执法记录仪,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规范音像记录。各级各单位制定《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明确了音像记录的具体环节、内容和要求,明确执法记录仪配备的比例、数量和参数,公安、城管等执法任务重的部门已基本实现一线执法人员人手一台的配备率。三是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全过程记录上想办法、出实招。市公安局所有行政执法决定均进行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采取纸质版与电子版双管齐下,实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原市国土局通过制订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规范执法行为;原市环保局投入1400万元建立数字环保平台,自己研发的“双随机、一公开”软件,并实现了手机移动终端执法服务。

四、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到位

一是编制《法制审核目录》,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法制审核流程图》。二是全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为缓解法制审核人员紧缺问题。目前,全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已经基本建立。三是探索集中法制审核。常宁市各部门重大执法决定集中审核,原环保和安监部门的重大执法决定经法制办审核后,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数量已降为0。

改革以来,衡阳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共436个参与,涉及改革人员30000余人,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执法公开信息15218条,配备执法记录仪6310台,审查重大执法决定14560件,开展各类专项行动380余次。12个县市区政府均出台了实施方案,市县两级436个行政执法部门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1308件,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19620件,编制文书模板8720个,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2616张。改革蹄疾步稳,执法过程中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贯穿其中,着力解决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减少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率,改革效果非常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