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6年公路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路政法制科

 

衡路路政字〔201621

 

 

关于印发《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6

公路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公路管理局:

    现将《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6年公路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O一六年三月二十九日

 

 

 

 

 

 

衡阳市公路管理局2016

公路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省、市公路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抓好行政管理工作,在已经取得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路政”、“智慧路政”建设战略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按照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坚持锐意创新、强势推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规、严管理、树形象的整体工作思路,继续大力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和路域环境治理,努力开创路政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二、2016年工作目标

㈠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基本实现“八无”管理目标。国省干线公路路域范围内无新建违法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无违法设置的交叉道口,无违法占用、挖掘公路、公路用地,无违法修建穿越、跨越公路的设施,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无非法种植物,公路上无摆摊设点、打谷晒场和其他堆积物,无遮挡公路标志的障碍物。

㈡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全面迈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轨道。全市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3%以下,市、县(区)、治超站三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建成,13个超限检测站全部按标准完成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安装一套不停车预检系统,超限检测站、流动执法车、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和不停车检测系统100%纳入平台管理。

㈢规范化管理取得新进展。加快行政审批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公路保护力度,路政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均达到95%以上,路损赔付率达到90%以上。全面建立上路执法派遣、核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罚缴分离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要求

2016年路政管理工作面临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各路政大队必须明确责任,按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㈠持续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依法治路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要组织、协调好主流新闻媒体。

一是认真开展宣传月活动。今年是第二个 “全国路政宣传月”,各路政大队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协调好当地主流新闻媒体,加大对公路的宣传和解读工作,重点报道路政整治和路域环境建设的措施、成效、典型案例、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强大的路政整治和路域环境建设舆论氛围。

二是充分利用公路优势搞好阵地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利用公路边坡、挡土墙、围墙等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每2公里不少于1条宣传标语的要求进行制作。对褪色或掉字的旧标语要进行翻新和补齐。完成时间是20169月底以前。

三是各路政大队、各治超站点针对性搞好宣传。要针对为民服务特点和办事需要印制宣传资料,发放给沿线居民和过往车主及司机,让公路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四是切实做好普法工作。各单位要按照普法方案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考试。市局领导和机关中层骨干全年要进行两次以上学法或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依法行政知识讲座。并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依法行政。

㈡继续深化路域环境治理,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各路政大队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机制、方法、措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加大路政整治力度,实现路域环境治理新突破。

一是要完善“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路政管理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加强工作汇报和协调,争取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路政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城乡同治、新农村建设、清洁工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体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进路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横向沟通机制,强化路政、工商、建设、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要开展重点整治行动。以城乡结合部和集镇路段为突破口,重点整治违法棚屋、非公路标志、杂乱标牌、摆摊设点、堆物放料、桥隧保护等严重影响公路路容路貌和安全、畅通的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方案于4月底前上报市局路政科。

三是要充分发挥“路政管理示范路”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八无”标准,建成一条带动一片,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其他线路拓展,今年各单位重点保证原有“路政管理示范路”标准不降,做好S315 “路政管理示范路”的创建,创建计划于4月底前上报市局。

四是加强路政巡查力度,切实保护路产路权。要切实强化日常巡查,认真制定并落实巡查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巡查工作,将巡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路域环境管理始终保持在可控可管状态;要落实好驻站制,明确驻站点的执法人员名单和人数,配备必需的办公用品、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及执法记录仪,提供必要的吃住行条件,具备巡查处置能力;要充分发挥管养联合巡查的作用,推行管养联动巡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管养联动巡查处置机制。

㈢巩固扩大治超成果,全面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治超工作仍是今年路政管理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路政管理部门要按照省厅、省局的精神,按照市治超办的统一部署,强化治理措施,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一是要继续严格执行“顶格处罚、逢超必卸、强制拆解”的路面执法措施。各治超站严格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不折不扣地做到“逢车必检,逢超必罚、逢超必卸”,始终保持重拳出击、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督促、协调配合做好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站点车辆超限率稳控0.3%以下。

二是要尽快完成全部超限检测站的建设。省局上半年将要组织对全市超限检测站建设验收,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和不按标准建设的,要在治超工作考核中扣分并收回补助资金。

三是要大力推进科技治超。路政大队要积极做好协调、协助工作,加快推进市、县、站三级治超信息平台建设,各县(市、区)要依托治超检测站安装一套不停车预检系统,省里将补助每个县(市、区)50万元。确保8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四是要督促、配合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做好源头管控工作。将治超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企业、货场等,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原则,从源头上控制恶意超限现象,重点源头企业要安装计重和IC卡门禁等设备,实现联网监控,无缝覆盖。

五是治超工作要向农村公路延伸。农村公路治超的主要措施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各地要积极协调,尽快推进此项工作。

六是要进一步落实治超经费财政保障机制。确保治超工作顺利开展。

七是要严格规范治超执法行为。不折不扣地执行“五不准”和“十条禁令”的规定,做到公正、公开、廉洁、文明执法。

㈣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路政管理执法现代化升级。加强信息化建设是省厅、省局为强化治超和路政执法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对建立治超长效机制和提升路政执法现代化手段意义重大。

一是治超信息平台建设。全市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原则,按照《湖南省国省道路网运行监测管理平台与治理超限超载信息系统技术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快治超信息平台建设,尽快实现省、市、县、站互联互通。

二是升级、完善去年迎国检时开发的“路政管理系统”。各路政大队在执法办案中要实现执法文书网上填制、执法案件网上办理、案件信息联网共享,实现动态实时的信息化移动执法和对执法行为的实时监控。

㈤全面落实内业管理规范化建设管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以“三基三化”建设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素质、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内业管理规范化和执法队伍职业化。

一是要对各项制度进行一次清理。过时的要废止,需要保留的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修订、完善,同时建立非现场执法、上路执法派遣核准管理制度,健全基础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执法场所建设。各路政大队、超限检测站要严格按部颁标准加强对“四统一”的规范、落实。

三是要加强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建设。要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罚缴分离、集体讨论、文明执法等制度、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切实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许可服务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供便利服务。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与保护。通过网站和路政大队、超限检测站的办公场所设置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对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当事人权利、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让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要强化层级监督,发现违法违纪的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具体办案人员、单位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对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工作人员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全面实现“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加强执法监督与自我保护。

㈥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树立公路卫士良好形象。要以基层执法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各路政大队和治超检测站执法人员的素质建设。

一是坚持执法为民,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切实转变执法过度依赖“强制”、“硬权利”的观念,克服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执法多采取说理教育、调解疏导、劝导示范等方法,实行柔性执法。各单位要依据《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要求,并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服务方案,建立和完善路政服务、救援制度,公布服务电话,做到真诚服务,树立公路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是建立“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在当地政府指导下及时梳理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以及权力运行的流程清单,建立清单动态管理。

三是加强对单位内部权力制约。对权力集中的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规范内部权力的运行。市局对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的人员要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指导监督。

四是要积极抓好培训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和培训活动,请专家来单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演讲等。今年重点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练兵活动,教育和培训时间不得少于6天,执法人员参加培训人数达100%,组织统一考试,对那些考试不及格,平时又不能独立完成执法工作,且影响队伍形象的执法人员,坚决调离路政执法岗位。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考核评议制度,实行严格准入准出机制,打造一支有着铁的纪律的高素质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