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十二五”全市公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

    

  “十二五”全市公路工作总结  

  衡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51110  

    

  一、“十二五”工作情况  

  (一)干线公路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们加快了路网建设,干线公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我市纳入湖南省国省干线公路“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范畴共计39/1052公里,其中“十一五”跨“十二五”项目7/301公里,“十二五”项目32/751公里。预计至2015年底,我市完工项目可达21/653公里,在建项目达13/284.2公里,项目里程开完工率达89.1%  

  (二)干线公路养护  

  “十二五”期间,我市干线公路养护有了新提升。  

  一是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大修224.33公里(含水毁大修工程),完成大中修GBM工程57.266公里,完成水毁恢复重建33.32公里(含在大修工程中11.333公里)。县道完成大修221.59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77座。完成安保工程685.134公里,投资7617万元。  

  二是大力推广中心养护站+道班养护模式,建设和完善中心养护站建设任务11个。  

  三是抓好预防性养护,“十二五”期间完成干线公路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61.995公里,水泥砼路面预防性养护469.145公里,全面超过省公路局要求沥青路、水泥路预防性养护里程的5%的考核指标。  

  四是大力开展“畅安舒美”示范公路和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十二五”期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市公路部门深入扎实开展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完成G107G322S315S320等线路文明样板路创建里程296公里,G107G322线示范路建设总里程153.574公里,干线公路品质不断提升,通行能力不断提高。  

  (三)依法治路  

  “十二五”期间,我们大力加强依法治路建设。  

  一是着力开展路域环境建设。加强公路绿化,投入1000多万元,对我市S315线、G107线、S214线、S320线,G322线等新栽或补栽行道树5万多株,补栽里程500多公里,美化了公路环境。积极开展了跨路龙门架广告专项治理、公路摆摊设点专项治理、违法占用公路专项治理活动,国省干线路容路貌焕然一新。  

  二是强力推进治超工作。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市从20149月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运输集中整治行动,20156月,全市普通公路站点超限率为1.44%,超额完成了省治超办确定的3%半年目标任务,到2015年底,全市普通公路站点超限率有望降到1%以下,我市治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十二五”期间,共创建12个星级加油站、9标准化路政大队、12个公路超限检测站,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当前,我市公路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路网结构不优,技术等级低,路况水平不高,公路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安防设施不完善,公路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机械化水平偏低,安全形势严峻,公路管理科学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管养投入不足,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大中修等资金补助标准偏低,运行机制不够优化,社会参与程度不高,养护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服务能力不适应,公路管理服务社会化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农村公路管养不到位,农村公路质量监管手段落后,一些建制村通畅工程质量差,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短缺,失养现象突出;五是管理体系不完善,依法治路能力不强,公路管理法制化有待进一步提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公路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管养升级的发展转型期、行业改革的矛盾凸显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十分有利的条件:一是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当前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发展重心、开放前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公路将进一步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二是中央和省一系列政策对公路事业发展更加有利。国家重点支持纳入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项目、“十三五”提高干线公路补助标准、允许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采取灵活多样的筹资和建设方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等等,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织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三是人民群众对普通公路的服务品质要求更加凸显,对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经济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期盼。这些对我市公路事业发展都是重大利好。  

  “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按照“保目标、保质量、保畅安”的思路加快干线公路建设,按照“树样板、保重点、促平衡”的思路加强干线公路养护,按照“依法规、强服务、树形象”的思路加强路政管理,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坚决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衡阳提供良好的公路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