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公路要闻 > 

松柏大桥开展防碰撞主动预警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11月9日上午,常宁市松柏大桥桥梁防碰撞主动预警系统全部调试完毕,上午10点30分,由衡阳市公路中心、常宁市公路中心主办、湖南海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松柏大桥防碰撞主动预警应急演练”正式开始。10点40分,现场一艘轮船朝着大桥方向行驶过来,进入预警系统设置的第一警戒区(上下游1000m),系统通过VHF设备发出提醒警示,“**轮船,前方进入松柏大桥,净高10m 净宽 55m,请谨慎驾驶”。当轮船进入第二警戒区(500-1000m),警戒系统持续跟踪船舶轨迹、航速、航向等各项参数,10点50分,轮船偏离航道,桥梁主动预警系统通过VHF设备发出语音“**轮船你已偏航,请立即回到正确航道,减速慢行”同时通过桥上安装的爆闪灯及喇叭对船舶发出预警信息,并提醒值班人员通过预警监控平台重点关注船舶动态。11点10分,轮船继续前行,进入第三警戒区(上下游500m)。轮船升起货物吊杆,此时轮船超高,触发主动预警装置,系统通过VHF设备发出语音不断发出“**轮船你已超高,禁止通行”同时桥上安装的爆闪灯及喇叭一直在闪烁并发出报警提醒,同时系统提醒值守人员进行人工干预。

“通过桥梁防撞系统,我们可以准确的获取船舶航行偏位、超高、超速信息,及时做出调整,确保安全航行。”船长邹金说道。

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是利用激光雷达、声光预警技术等,并结合AIS技术、图像监控技术手段对栈道桥两侧水域的航行状态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并通过后台大数据信息分析处理,及时开展科学有效的预警管理和辅助决策,避免船舶撞击桥梁,最大程度减少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