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经济运行 >

1-2月衡阳规模工业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科

1-2月,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市规模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春节过后,全市工信系统迅速组织力量落实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采取得力措施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目前,除因季节性和市场等因素停产的少数企业外,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9.1%其中,华菱衡钢、建滔化工、五矿铜业等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呈现出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共计有57家企业正常生产,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2.4亿元,增长12.6%,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来势较好。全市12个重点行业有10个行业保持正增长。一是食品行业产销两旺。由于春节前是食品企业的生产旺季,我市食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生产经营情况整体较好,行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食品行业完成产值44.8亿元,同比增长26.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二是冶金行业持续向好。冶金行业企业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企业开足马力生产。1-2月份冶金行业完成产值21.2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5个百分点;三是化工行业稳步增长。1-2月份化工行业完成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25.7%,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此外,机械、轻工、纺织和电力等行业也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

3、骨干企业贡献较多。1-2月份,全市50户重点调度企业完成产值增长26.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10.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81.4%。其中,特变电工今年以来订单情况来势较好增长15%;衡钢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良好生产势头,同比增长32.5%;富泰宏和鸿富锦今年1-2月份生产形势出现较大好转,产值分别增长40.3%和70.9%;五矿铜业生产经营情况较好,同比增长14.4%。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尚未有效缓解。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1-2月全国进出口总额仅增长0.7%,比去年全年大幅回落9.0个百分点。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低于去年全年0.8个百分点,1-2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5%,较去年全年回落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4.3%。二是工业品价格收缩,企业预期减弱。市场供求关系开始发生变化,并逐步在价格端体现。2月份全国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涨幅自去年7月份以来逐月放缓,从环比看,PPI下降0.1%,已连续四个月位于负增长区间。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

2、工业增长面临困难。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一是高耗能行业占比过大。1-2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9.9%,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9%,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支撑不力。1-2月,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2%,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2.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靠后。三是工业实缴增值税表现不佳。1-2月,工业实缴增值税累计增速为9.5%,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8.2个百分点。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持续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支持白沙绿岛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加快打造军民融合、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完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实施新一轮重点技术改造升级,引导有色金属、盐卤化工、钢管深加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

(二)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紧扣国、省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强度。要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生成等前期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好基础。要积极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上马、早投产、早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持续增长量。加强项目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配套资金拨付,与金融、债券、基金、保险等机构衔接沟通,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充分激活民间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