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经济运行 >

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科

一、上半年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工业增加值保持增长。1-6份,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3.80.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

)部分行业贡献凸显1-6份,12个主要行业中有3个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有色、电力、医药行业分别增长24.5%15.0%6.1%

)重点企业总体稳定。1-6份,60户重点监测企业有34产值实现正增长,1-5月份增加两户。

)区域发展差距缩小。1-6份,县市区、市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2%-3.2%之间,差距在1百分点之内。

)企业入规有大突破。1-6月份全市增规模工业企业96户,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同期历史新高

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一)主要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尚在恢复中铜铅锌价格近期有回升有色行业下半年能否实现“量价齐升”,需看市场行情能否持续向好环保政策限制和市场影响,我市化工行业难以满负荷生产。国际油价下跌导致油田钢管需求减少同时钢管价格下跌冶金行业困难剧增

(二)重点企业带动力下滑。1-6月份,全市60户重点监测企业合计总产值同比增长0.7%,低于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华菱衡钢、富士康、水口山、金杯电缆等企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均有所下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全市出口重点企业的出口业务普遍受损

(三)新增动能拉动力不强。1-6月份入统规模工业企业合计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5%,但企业体量普遍不大。新投产的重点项目中,上半年恒天智电、稀土新材拉动力还不强。

下阶段主要打算和建议

(一)抓运行、稳指标,推动工业生产全面向好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工业产能持续恢复提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加强主要行业、重点企业和工业用电、工业税收等指标的监测确保全年工业经济指标在全省争先创优

(二)产业项目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全面推行“链长制”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重点产业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投产推进力度,力争亿元工业项目年度新开工100个,新竣工40

(三)育企业培增量推动新增动能不断积蓄加大新建新投产企业申报力度,深入挖掘“个转企”小升规潜力,为下半年开网的年度小升规申报做好充足储备确保全年规模工业企业150户以上。

(四)服务强举措推动市场主体作用凸显持续开展领导联点帮扶活动,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深入开展助企援企行动公益服务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多措并举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