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经济运行 >

衡东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衡东县科工信局

衡东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罗忠奇    

2020年10月19日)

 

近年来,衡东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民营强县”和“新型工业化”战略,着力植优补短,精准施策帮扶,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衡东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2019年,衡东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8.09亿元,增长27.4%;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0.95亿元,增长9.1%;科技创新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今年1-9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9.2亿元,增长5.8%;新增规上企业9家,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53家。

(一)突出抓产业,全力促进转型发展。在市委作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决策部署后,衡东县迅速行动,认真梳理分析全县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产业强县的意见》,明确将8大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产业链思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积极壮大优势产业。以规划申报“泵业小镇”为契机,坚持以湘泵公司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加快发展以工程机械、农用机械、锻铸造以及装配式建筑等为重点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国家级机械制造产业基地。依托“土菜名县”招牌,加快规划建设优质农副产品加工园,重点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土菜优质原辅材料种养基地和示范片区,积极打造区域性生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二是致力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全县有色金属产业布局调整,通过严格准入、技术改造、清洁生产,推进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序建设化学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鼓励衡东氟化学、福鑫泰新材料、忆乐新材料、谊德化工等化工企业做大做强,将衡东经开区打造成具有较高安全管理水平和较强公共服务能力的合规专业化工园区。以生态保护作为建筑材料产业发展的前置条件,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提升产品使用价值与附加值,推动建筑材料行业由资源消耗型向循环利用型转变,逐步构建有竞争力的新型建材产业体系。三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充分发挥衡东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打造辐射中南地区的物流供应集散中心,建设枢纽经济强县,成为中南地区现代供应链产业基地。深入挖掘衡东独特的历史人文、山水风光资源,加速融入南岳旅游经济圈,打响衡东全域旅游品牌,打造全省文旅康养产业基地。抢抓未来产业爆发式增长新机遇,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场景开发应用、网红经济等产业的培育、融合与创新,推动衡东未来产业先发先行,尽快形成支撑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二)突出抓园区,聚力夯实发展平台。把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平台,园区承载力和聚集力不断增强。2019年,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3.7亿元,实现税收3.88亿元,分别增长15.3%、10.9%。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规范园区发展。完善顶层设计,整合产业链,紧扣以机械制造和精细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在项目招引、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科学规划发展重点。优先建设三个特色工业片区:依托北片区地块,打造面积1200亩左右的精细化工产业园;依托“135工程升级版”进行组团招商,打造机电制造产业园;依托重点建设项目,打造玻璃制品产业园,形成相互影响、互为补充、高效持续的产业链条。二是坚持基础先行,完善园区设施。持续加大园区投入,近年来累计投入8亿余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浦污水处理厂已正式运行,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业大道、北片区道路提质改造等项目加快实施,园区发展平台进一步夯实,增强了企业落户园区的吸引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园区培育与发展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三是坚持项目为要,增强园区活力。紧紧抓住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瞄准园区重点发展产业和创新创业园、物流园等特色产业园,全力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以来,经开区新引进项目5个,4个为用地项目,1个为标准化厂房项目。四是坚持机制创新,优化园区服务。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开区的建设和发展,理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了园区与所在乡镇及平台公司的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园区的管理和服务,使园区真正做到“能干事、能办事、能管事”,成为了服务好、环境优的一流平台。

(三)突出抓项目,着力增强工业后劲。坚持以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一是着力引进项目。出台了《关于鼓励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改革创新招商引资政策,鼓励企业自主招商、利用节会招商、以股招商、以厂招商,积极引进项目,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今年以来,全县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家,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3个,合同引资额32.5亿元,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强力推进项目。今年衡东县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3个,目前已开工建设17个,开工率为73.91%,完成投资5.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06%。纳入第一批市重点工业项目3个,已完成投资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其中湖南雁翔湘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重量箱超白光伏和超薄电子玻璃项目”是衡东县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湖南省5个100重点产业投资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94亩,总投资15.26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7.76亿元,二期工程总投资7.5亿元,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12月建成投产。三是全力扶持项目。牢固树立“抓工业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贯穿工业发展全程。深入开展“产业项目落地年”活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条龙服务、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扶持、责任考核、目标倒逼、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四)突出抓帮扶,努力提振发展信心。一是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县级领导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通知》、“振兴工业实体经济20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3条”等一揽子政策文件,支持和催化工业经济“回暖”发展,提振了工业发展信心。二是精准施策助推发展。按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积极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县级领导联点帮扶机制,“四大家”领导分头深入联点企业调研,既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也为企业家加油鼓劲,亮明了党委政府与企业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的态度,增强了企业家们走出困境、重振雄风的信心。通过设立增信风险补偿基金、企业自缴互助保证金、过桥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力助推了政银企合作,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快速落地了援企稳岗“8条措施”,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三是积极开展“援企服务·助力倍增”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下发《衡东县2020年“民营经济帮促年”活动县级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安排表》,要求全体县级领导深入联点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情况,了解企业在扩产扩能、市场开拓中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帮助企业精准解决问题,今年已组织3次大规模的走访调研,收集52家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及需求,目前已有15家企业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其他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正在加快研究解决。

二、衡东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融资难,企业资金缺乏。虽然央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央、省、市加大了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但企业反映银行贷款利率仍然偏高,企业缺乏抵押物,加之近几年银行对企业贷款只收不放,这些因素导致了企业融资难,造成企业资金缺乏,无法周转。

(二)招工难,技术人员缺乏。目前,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工、技术工难找,部分企业反映高素质管理型人才难招,企业所急需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够用,普通员工年龄偏大。从就业总体情况来看,80后、90后劳动力进入服务行业相对较多,进入工业企业的相对较少,加之务工人员普遍对薪酬待遇和工作条件的期望值升高,很多人希望去沿海等大城市发展,导致企业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技能人员缺乏。

(三)市场难,企业运行困难。今年,在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引领及扶持下,目前多数企业供应链已经基本恢复,但仍有部分企业因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推迟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且供应紧张以及产品积压销售不出。如衡东县两家铜业企业,目前只有一家恢复生产约两个月,另一家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另外,外贸出口企业也因国际疫情原因,海外订单量减少,如机油泵、世纪钨材等公司出口订单量大打折扣。

三、建议及应对措施

(一)以产业链的策略稳固实体经济“顶梁柱”。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提升行动,做强企业、做大产业,挺起工业发展的脊梁和支柱。紧密对接省市产业发展规划,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产业关联项目,实施一批产业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好“育苗、入规、升高、上市、扩面”组合拳,进一步做大市场体量。继续深化“产业项目落地年”活动,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延伸方向,加快推进一批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

(二)以开放的思维筑牢工业园区“主阵地”。坚持开放包容,加快推进经开区提质升级。以扩区调规为契机,科学规划布局,健全完善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同步完善道路、餐饮、娱乐休闲、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金融、治安等配套设施,提高园区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健全评价体系,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制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坚决杜绝无项目圈地、小项目大着陆等现象,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

(三)以战略的眼光激活科技创新“强引擎”。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激励措施,让企业打消顾虑、着眼长远,加大创新投入。以申报全省第一批20个创新型县市为契机,加强服务对接、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一批企业与高端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建立一批省市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批众创空间,促进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培育更多的“衡东工匠”。

(四)以创新的方式保障产业发展“硬需求”。以最强执行力落实中央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不截留、不走样、不放空,让企业全面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增强获得感。抢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窗口期,加快推进园区调规扩区进程;全面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资源,用好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工业企业用地需求。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助力企业融资需求。深入“援企服务·助力倍增”专项行动,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的用地、融资、用工、审批办证等突出问题,一个一个现场交办,一项一项排忧解难,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送温暖、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