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湖南新材料,底气何在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厅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黄利飞

    20余位两院院士参会,600家新材料企业参展,10余场专题论坛……11月6日至8日,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预计2万多名来自全国新材料行业的专家、企业代表汇集于此。

    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如何?取得了哪些重要创新果?未来如何规划?记者在10月12日举行的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寻找答案。

    竞争力强劲,产业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碳基材料、先进陶瓷材料、新型合金……我省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有5条属于新材料领域。”在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殷立科告诉记者,“这足以证明我省新材料产业强劲的竞争力!”

    小到手机、家电中的零件,大到轮船、飞机上的配件,新材料的应用领域无处不在,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殷立科介绍,我省在新材料领域中,培育出了一批细分行业的冠军。

    杉杉新能源连续6年排名行业竞争力品牌榜第一位,长远锂科三元正极材料占全国市场12%,株硬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硬质合金产业基地和国家硬质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我省新材料企业“来势汹汹”。

    新材料产业,在全省遍地开花。株洲形成硬质材料聚集区,长沙形成超硬材料聚集区,长株潭地区在全国硬质合金产业中占据半壁江山,规模优势明显;郴州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集聚区;岳阳依托化工产业优势,打造精细化工材料基地……全省形成10个以新材料产业为优势特色的园区(基地)。

    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表明,我省新材料产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3680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新材料总产值的8.18%。自2013年以来,我省先后认定的新材料企业数量超过800家。

    上天入地,创新成果推陈出新

    顶立科技开发的钛基、镍基等金属基3D打印材料及构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等高端军工领域;

    金天钛业是航空军工高端钛合金基地,是国内三大军工航空钛合金供应商之一;

    飞鹿股份研发出的城轨地铁用水性涂料体系,满足城轨动车对水性产品的全部要求,打破外资品牌在高端轨道装备涂料的垄断;

    ……

    “不管是航空航天,还是深海、深地,我省在关键基础材料、稀有金属材料、战略性原材料等领域,都有自己的科技创新特色和优势。”说起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创新成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卿涧波如数家珍。

    卿涧波说,这离不开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新材料研发能力强劲的高校院所,及黄伯云、钟志华、钟掘等10余名两院院士和2万余名新材料研发从业人员。

    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省级创新平台,不断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据介绍,2019年,我省新材料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68.40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7%。

    突破关键技术,围绕创新链发展产业链

    深耕碳基复合材料15年的金博股份,今年5月登陆科创板,公司拟将超2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进一步实现碳基复合材料的大批量低成本制作。

    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绿色、低碳、智能化已成为先进材料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和趋势。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助理王镇认为,未来5至10年时间,新材料产业应当着重发力补齐新材料关键短板,推进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建立一批协同创新发展的重大平台,促进新材料产业在优势地区集聚发展,加强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新兴技术的创新融合。

    根据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器件一体化、材料纳米化与复合化发展趋势,材料联用或与其他学科、领域深度融合等新材料产业发展特点,“十四五”期间,我省新材料科技发展将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发展产业链,积极拓展前沿科技应用场景,重点布局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新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化工新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及其他前沿新材料,同时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技术,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生态环境,为产业活力和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